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嘉庚圖書館懷想

2020-08-01
■嘉庚圖書館        作者提供■嘉庚圖書館 作者提供

■ 張桂輝

位於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銀江路185號、集美大學校園內的嘉庚圖書館,是集美大學第一座以嘉庚先生名字命名的建築物。

2008年10月20日,在紀念集美大學創辦90周年校慶的喜慶日子堙A嘉庚圖書館在集大校部舉行隆重的落成剪綵儀式。廈門市、集美區有關領導,新加坡李氏基金代表吳定基,陳嘉庚先生公子、校董陳元濟,陳嘉庚先生孫子、校董陳君寶等出席了落成典禮。吳定基先生激動地說:「嘉庚先生創辦的集美學村,歷經幾代人的努力,今天終於擁有了一所上規模、上檔次的萬人大學,實現了嘉庚先生的夙願。我們身在異國他鄉的鄉親也感到非常高興。」誠如斯言,集美大學是交通運輸部與福建省共建高校,國家「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國家「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劃」試點高校、福建省首批「海外華文教育基地」。學校佔地面積2,300多畝,校舍面積近100萬平方米;下設21個學院、71個本科專業。

我家住地與嘉庚圖書館近鄰。那天下午,我特意前去贈送新出版的散文隨筆集。從東大門進入後,肅立在面對大門的陳嘉庚先生全身立像前,行過注目禮,右拐下行,逕直向圖書館走去。嘉庚圖書館高5層,佔地面積約19,000萬多平方米,建築面積13,000平方米。由南樓、西樓、北樓三大部分組成。南樓為書刊、電子閱覽室;西樓係二線書庫、影像廳;北樓是綜合書庫等。嘉庚圖書館現有館藏紙質圖書110餘萬冊、中外文期刊3,000多種、超星電子圖書26萬種,以及維普全文資料庫等中外大型資料庫20多種。嘉庚圖書館融藏、借、閱三位一體,實行全天候開放。置身其中,近距離目視各取所需、專心閱讀的青年學子,引發我對陳嘉庚這位歷史人物的悠悠追思與綿綿懷想。

陳嘉庚先生篤信:「教育為立國之本,興國乃國民天職。」為此,他一生熱心於捐資興學。繼1913年在集美辦起第一所小學之後,先後創辦了集美中學、師範、水產、航海、商科、農林等校(統稱集美學校)和廈門大學。集美大學的前身,正是陳嘉庚先生於1918年創辦的上述集美學校。1994年10月,分布在集美學村的原集美航海學院、廈門水產學院、福建體育學院、集美財經高等專科學校、集美師範高等專科學校等五所高校,合併組建為集美大學,1999年完成實質性合併,翻開了學校發展的新篇章。長期以來,集美大學堅持以民族復興和社會進步為己任,勇立時代潮頭,不斷開拓創新,秉持「嘉庚精神立校、誠毅品格樹人」的辦學理念和獨特氣質,培養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優秀專業人才,使學校走過悠悠歲月、煥發勃勃生機。

漫步集美大學校園,但見除了足球場、籃球場等體育訓練、比賽場所外,綠色草地、紅色跑道、碧湖青山、紅瓦白牆、飛簷畫棟、水榭亭台,交相輝映,相得益彰,構成一道道美輪美奐的校園風景線,已成為集美,乃至廈門的一個重要觀光景點。學校建築融匯中西,且有典型的閩南僑鄉建築風格,極具歷史價值,繼入選新中國成立60周年「百項經典建設工程」的新校區之後,2016年入選「首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這堙A既有建校之初陳嘉庚先生親自規劃設計的校舍,又有一幢幢後起之秀的「嘉庚建築」,在閩南、福建乃至全國獨樹一幟。位於集美大學石鼓校區的尚忠樓,既是集美大學財經學院的標誌性建築,也是陳嘉庚主持興建的經典歐式建築。磚木結構、坐北朝南的尚忠樓,與其它 「穿西裝,戴斗笠」的嘉庚建築風格不同,直起直止,棱角分明,歐式石雕欄杆,鏤空環繞,清新秀麗,獨具特色。

集美大學校園內,還有一個寓意深遠、波光粼粼的「嘉庚湖」。湖上的湖心亭,取名曰「勿忘亭」;一座九曲橋,連接岸與亭。每逢盛事,抑或佳節,湖上噴泉,歡快而噴,水氣瀰漫,動靜結合,走在九曲橋上,別有一番韻味。嘉庚湖西側,佇立荈陘j最高行政樓--尚大樓,樓高24層,既表現出獨特的建築魅力,又折射出愛國愛鄉的嘉庚精神。嘉庚湖東側,有一片鬱鬱bb的灌木林,是白鷺等飛禽嚮往的風水寶地。

陳嘉庚,既是一位偉大光輝的愛國者,也是一位名副其實的教育家。在長期的辦學實踐中,形成了進步的教育理念:他反對重男輕女,提倡女子教育。大力倡辦女子學校,讓女孩子也能上學,這在當時歷史條件下,是很難能可貴的,可謂開了風氣之先河;他強調優待貧寒子弟,反對辦學分貧富,盡力幫助貧寒子弟上學。同時,他還積極培養師範生、獎勵師範生;他注重教學品質,從辦學伊始,就主張「德、智、體」三育並重、全面發展;他篤信「沒有好教師,就沒有好學校」,強調要確立教師在學校的主導地位,十分重視選擇校長和教師;為了振興實業,培養生產技術型人才,他大力倡辦職業技術教育......

陳嘉庚先生一生為集美學村和廈門大學興建了數十座雄偉壯觀的高樓大廈,而自己的住宅卻是一棟簡樸的二層小樓。他非但不在意,而且怡然自得,大有「室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的情懷。他生活儉樸,卻竭盡全力傾資興學,不惜變賣家產、借債甚至破產,不僅在國內創辦了規模宏大的集美學村和遠近聞名的廈門大學,而且在海外創辦和贊助了許多學校。他以實業家的鞠躬盡瘁、教育家的卓識遠見、社會活動家的憂國憂民,孜孜以求一個民主富強國家的前進坐標,把心血傾注在創辦和資助118所學校的道路上,為祖國和僑居國培養了大批人才。更為難能可貴的是,陳嘉庚先生辦學,不只為行善積德。他憂國憂民,把辦學看作救亡圖存、振興中華的急迫任務和報效祖國力所能及的事業而堅持不懈、不遺餘力。他在1921年撰寫的《集美小學記》碑文中開宗明義地寫道:「余僑商星洲,慨祖國之陵夷,憫故鄉之哄鬥,以為改進國家社會,捨教育莫為功。」

陳嘉庚生前注重發展教育事業,熱情鼓勵青年學生刻苦讀書學習。1940年3月,陳嘉庚率領「南洋華僑慰問團」回國慰問抗戰將士,是年11月回到故鄉福建,在專程視察大田集美職校期間,他通過談心、座談等形式,循循善誘、諄諄教誨青年學子:「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希望你們努力讀書,好好做人,將來成才之後能好好報效國家和民族。」走出嘉庚圖書館,我時而抬頭仰望,放飛思緒;時而環顧四周,百感交集:沒有陳嘉庚,未必有今天的集大。值得告慰陳嘉庚先生的是,當年他規劃把集美學校辦成一所與廈門大學優勢互補的集美大學的夙願已成現實。我相信,倘若滿腔教育興國情懷的陳嘉庚英靈有知,一定會滿面笑容、舉杯祝賀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