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圖書館堛犒A民工

2020-08-01

■ 青 絲

不久前一位湖北籍農民工在東莞圖書館的留言,感動了許多人,其後他又獲得人們的幫助,重返東莞工作,成為網絡傳誦一時的佳話。我由此想起一件同樣發生在圖書館堛甄穡ヾA主角也是一位農民工。人與人之間,有時因為一些被無意展示出來的真誠自我,就能建立起善意的聯繫。

十多年前的一個夏日午後,我到本地圖書館看報紙。寬闊的閱覽室堬D風習習,是乘涼的好地方,每天都有許多不同年齡身份的人來這媥\讀消閒。一個農民工模樣的年輕人坐在我的對面,眼睛卻直勾勾地盯荍甯搳C剛開始我還不以為意,但時間久了,心堣]多少有些惱火,心想這人怎沒一點禮貌。見我不斷用眼角的餘光瞟他,他神態侷促地問我:大哥,報紙你看完了沒有?

原來是在等我手上的報紙。我答了一聲快了。他為了消解眼前這一刻的尷尬,又主動補了一句:我聽人說,我上今天的報紙了,所以想要看看。這下把我的好奇心勾起來了。他因為什麼事情上報紙?勇救落水兒童?為美女奪回被劫的包包?還是做了什麼壞事被曝光?我把報紙翻到新聞版面,想找到類似的新聞報道,卻一無所獲。

見我疑惑地望茈L,他顯然早已從報紙上看到了自己,指茠帛惜W的一張照片說:喏,這就是我!我再一看,原來是一位新聞記者偶然經過建築工地,看到工人在烈日下工作的場景,即興拍了一張照片,配以高溫天氣需要注意防暑的文字,作為新聞花絮發到報紙上,根本就沒提及照片上的人姓甚名誰。而且翻印在報紙上的照片,影像很模糊,如果不是他指給我看,我根本就不會注意。但仔細辨認,照片上確實有坐在我對面這個人。我忍不住問他是怎麼知道自己上報紙的。他撓了撓頭說,有工友在報亭無意中看到,喊他去看,可是報紙已經賣完了,他找了幾家報亭,都沒有,聽人說圖書館有這份報紙,就來這媟Q買一張。我告訴他,圖書館是不賣報紙的,只能借來複印,問題是,你要這張報紙有什麼用呢?見我發問,他更不好意思了,忸怩半晌才答是寄回去給他媽媽看的,她不識字,又總擔心兒子在城堨握u太辛苦,把登有照片的報紙寄給她看,就可以證明兒子在城媢L得很好。

聽到他的回答,我的內心也隱隱有些感動。兒行千里母擔憂,不管城市農村,天下的母親都不外如此。相比這個時代成長起來的許多人,這個農民工的發展基礎無疑更低,也沒有清晰的成長之路,但這一刻迸發出來的人性光輝,卻不遜色於任何人。以這種方式向母親報平安,確實不失為一個好辦法。我把報紙遞給他,又指點他到閱覽室另一端找管理人員複印。看茈L的背影,我感慨地想,拍照片的人也許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無意中拍攝的一張照片,竟然成就了這樣一個美麗的親情故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