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小小兒子唱軍歌

2020-08-01

■ 尚慶海

兒子五歲的時候,我就開始教兒子唱軍歌,「日路西山紅霞飛,戰士打靶把營歸把營歸,胸前紅花映彩霞,愉快的歌聲滿天飛......」教兒子唱軍歌是因為軍歌的旋律優美,朗朗上口,易學易記,這只是其一,最主要的還是源於軍歌唱起來能給人一種積極向上的動力,讓人熱血沸騰,渾身充滿力量。

兒子初學軍歌,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和熱情,家埵釩人了,都要向客人一展歌喉,兒子唱歌的時候有模有樣,氣提得很足,得到了客人的表揚,要求他再唱一首,兒子就興奮地把《打靶歸來》再唱一遍,惹得大家一陣歡笑。

後來,我陸陸續續教了兒子《一二三四》、《小白楊》、《團結就是力量》、《中國解放軍軍歌》等非常著名的軍歌,兒子對《中國解放軍軍歌》尤其喜歡,那鏗鏘高亢的旋律通過兒子稚嫩嗓音唱出,有茪@種喜感,但看兒子唱這首歌時嚴肅莊重的表情,和這首歌的歌詞高度吻合,不由令我動容,而眼閃淚花。

我對軍歌的熱衷,源於我的一個軍人夢。我那時在鄉下,當時招兵條件嚴格,競爭激烈,我連續兩年都錯過了成為一個軍人的機會,只好背起鋪蓋出去打工,孑然一人身在異鄉,遇到挫折和打擊的時候,就找一個沒有人的地方大聲唱軍歌,是充滿正能量的歌詞和激越高亢的旋律一次次把我帶出困境與低谷,讓我重振旗鼓,再揚風帆。

每次在家堸菪d拉OK,《國歌》和《中國解放軍軍歌》是兒子和我的必唱曲目。一次,兒子提議我們一起合唱,我欣然應允,這些軍歌本身就是合唱歌曲,我們父子合唱,意義非凡。整天受我們耳濡目染的妻子也加入其中。我們一家唱得非常投入,熱血沸騰。

兒子從小就對軍人充滿敬仰,發誓長大也要穿軍裝,做一名軍人。看到兒子對軍歌如此熱衷,又有做軍人的志向,讓我非常欣慰。

軍歌從歌詞到旋律,都充滿了陽剛之氣,張揚茖k兒的血性和本色,軍歌對樹立兒子正確的人生觀有茷D常大的幫助,它會把兒子早早培養成一個小小的男子漢。

生命不息,軍歌不止。軍歌是我生命中永遠的主旋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