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特朗普雙標「國技」自演自摑

2020-09-03

郭燁

美國又一次發生反對種族歧視黑人的示威浪潮,於是全世界又再一次看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如何施展雙重標準這項美國國技。

威斯康星州基諾沙黑人男子遭到白人警員從後近距離連開多槍,導致半身癱瘓,觸發多地新一輪的種族平權示威,並出現多次示威者暴力破壞及與警察暴力衝突的畫面,在基諾沙和波特蘭,甚至接連有示威者在不同派別對峙的擦槍走火下無辜喪命。

特朗普過去幾日多次回應這些示威,先是在上周批評一班在白宮外和平集會的示威者為「暴徒」;之後又在霍士新聞一次專訪中,聲稱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大批「黑暴」分子專程坐飛機到華盛頓示威;到前日視察基諾沙被破壞的商舖時,特朗普的話說得更白,他不但否認美國政策存在系統性種族主義,更直斥當地的示威已經構成「國內恐怖主義」。

回想過去一年多以來,美國朝野上上下下是如何為香港的「黑暴」吶喊助威,特朗普政府並一次又一次地利用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藉此打擊中國;但當同類的事件發生在美國土地上,那些曾被美國政府官員稱讚、嘉許及鼓勵的暴力破壞行為,卻成了特朗普口中的「國內恐怖主義」;美國官員多次煽動「黑暴」衝擊香港法治,但當美國社會面臨暴力的衝擊,特朗普又突然強調起「法律與秩序」的重要。這不就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嗎?

假如特朗普政府真的認為「法律與秩序」至為重要,便應該停止對港府維持香港法治及治安的措施指手畫腳;假如特朗普政府真的反對任何暴力示威行為,便應該停止為香港的黑暴分子輸送彈藥。否則特朗普每一次作出這種雙標言論,只會令美國對香港問題的種種批評變得更為無力、更為可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