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區員狂吸金 懶理區務煽獨暴

2020-10-17
■王百羽(紅圈)與一眾攬炒派頭目9月6日出現在黑暴活動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王百羽(紅圈)與一眾攬炒派頭目9月6日出現在黑暴活動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王百羽議辦10個月未開張 擺街站疑用助理扮街坊

在每次黑暴活動中,幾乎都可見到攬炒派區議員身影。這班熱衷於炒作政治議題、只會在所謂「抗爭」現場曝光的政棍,一直懶理區內事務。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接獲元朗街坊投訴,指在立法會選舉期間獲得巨額捐款並「豪花」參選經費的攬炒派元朗區議員王百羽,上任雖已十個多月,其辦事處卻至今仍未開張。記者連日到仍在裝修中的王百羽辦事處外觀察,發現他每周只擺一次街站,然後「打卡」上載到社交平台就當作已「服務社區」。區內其他一些攬炒派同黨,包括「天水連線」幾名區議員,則經常在區內搞政治活動,更涉嫌煽動市民參與黑暴。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多名天恆選區的街坊最近向香港文匯報反映,自今年以來,他們幾乎從未見過新上任的區議員,甚至連其名字也不清楚,質疑該新議員有否進行地區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其後到天恆h觀察,發現位於恆麗樓地下的王百羽辦事處仍在裝修,而他每周只會在周五擺一次約兩三小時的街站。

每周僅擺1日街站「打卡」

有街坊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指,只是在去年選舉時見王百羽較多,但當選上任後一直不見其辦事處開張。至於王所宣稱的「流動辦事處」也似乎只是用來「打卡」(拍照片宣傳)之用,因此,許多街坊有事情時都一如以往去找陸頌雄議員幫忙。

昨日(16日)傍晚,是王百羽每周一次擺街站時間。街站時間由下午5時至下午8時,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觀察,街站位置設在仍在裝修中的辦事處外,雖然每周只擺一次,但王百羽竟也遲到,只見他與兩名助理分別到場才施施然至5時30分開檔。

正式開站後,一名疑似助理的白衫青年一直坐在王百羽對面閒聊或低頭看手機,似乎完全沒有服務街坊的意思。即使有街坊靠近,也以為王百羽正在與街坊見面而不想打擾。記者所見,在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內,只有二三個街坊路過時向王打招呼或停步聊了幾句,服務人數幾乎為零。

記者查看王百羽的fb,發現他在5時許就上載一張街站相,相中一名疑似助理的白衣男坐在他對面。有街坊看後直言,「可能根本冇街坊搵佢,唯有用助理扮街坊囉。」王則在fb留言稱,電力公司在月底才來辦事處駁電,暗示辦事處在本月還不能開張。

香港文匯報記者事後訪問數名區內街坊,他們均表示完全不知道有所謂的流動街站,並指王百羽的街站位置偏僻,「好少人會經過該位置,擺明無心做事,只掛住打卡。」有街坊更批評王只在fb宣傳,完全無視年長街坊不會上網的情況,「無心做社區就畀返個位人啦。」

據王百羽派發的工作報告,大部分內容都與「攬炒」活動有關,包括支持「國際聯署」及抹黑警察等,絲毫沒有服務街坊或參與居民大會的內容。資料顯示,近月幾次在港九等區發生黑暴活動時,王百羽都有在現場出現,包括5月24日及9月6日與多名「攬炒派」分子以黑衣打扮出現。

每有黑暴騷亂多在現場

自稱「坦克車」的王百羽是前「本民青」骨幹成員,與「港獨」分子梁天琦及梁頌恆熟絡。「雙梁」沒落後,王百羽轉為與「港獨」組織、「學生動源」頭目鍾翰林合作,經常在各區擺「港獨」街站。在去年修例風波後,他加入戴耀廷的「風雲計劃」,參選天恆選區。

與王百羽同屬「攬炒派」、活躍在元朗的「天水連線」區議員林進及伍健偉等,則把社區及辦事處當成「攬炒」大本營,經常在區內煽動市民參與黑暴,更舉辦「特訓班」招攬區內學生加入「小隊」,甚至在區內播「獨」歌,散播「港獨」思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