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包圍推撞港鐵站長 兩男非法集結罪成

2020-10-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去年9月4日,黑衣暴徒在港鐵將軍澳寶琳站大肆破壞,一名港鐵休班站長更被黑衣人拉扯及圍毆,其中兩名男子昨在觀塘裁判法院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主任裁判官徐綺薇批評,兩被告為發洩對港鐵的不滿,破壞公共秩序及令事主的人身安全受威脅,兩人更用面巾遮面欲掩蓋身份逃避罪責,須判阻嚇性刑罰,並將案押後至11月6日判刑,以待索閱背景報告及相關求情信件,其間兩被告還柙懲教署看管。兩名男被告分別是何梓聰(23歲),為區議員助理及裝修工人,另一被告鍾展鴻(23歲)任職營業員。兩人同被控於去年9月4日,在港鐵寶琳站內聯同其他人參與非法集結。

案情透露,去年9月4日晚11時45分,休班的調景嶺站站長李建宏在寶琳站打算乘搭地鐵前往坑口站,入閘前後李已見一大批黑衣蒙面人在站口聚集及破壞閘機。當李步入車廂剛坐下被人認出大叫「調景嶺站長」,不久即被10多人包圍及質問:「你做乜事要叫警察?」李估計對方所指是去年8月31日晚警察進入調景嶺站一事,並解釋該晚自己未曾報警其後走開,但被黑衣暴徒阻撓及拉扯跌倒。

徐官比對相關新聞片段,從身型比例、髮型、眼鏡款式、眉毛、眼睛形狀等外貌特徵,認出兩名被告就是片段中對事主施襲的兩名示威者。兩名被告及其他示威者在共同目的下對事主作出肢體碰撞,更威脅會使用武力,即使是出於「合理理由」,仍可構成擾亂秩序或挑撥性的行為,行為屬擾亂公眾安寧,裁定兩被告非法集結罪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