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染疫社工曾與院友踩單車

2020-10-17
■染疫社工任職於香港心理壎芛|李鄭屋宿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染疫社工任職於香港心理壎芛|李鄭屋宿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增7確診1源頭不明 院舍其他院友接受檢測

香港昨日再有感染源頭未明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患者是香港心理壎芛|李鄭屋中途宿舍的28歲男社工,曾於周日(11日)與一名同事及兩名義工帶8名院友外出踩單車。有關人等全部均要接受隔離檢疫,院舍其他院友則獲安排接受病毒檢測。有傳染病專家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單車行駛期間,飛沫會因氣流而噴至逾6米距離外,故呼籲市民避免在一大群人一起踩單車時除下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公布,截止昨日凌晨,本港新增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唯一的本地個案感染源頭不明,其餘6宗均為輸入個案,患者分別由印度、尼泊爾及馬耳他經土耳其抵港,另有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亦全屬輸入個案。

該宗不明源頭個案的染疫社工與家人居於將軍澳景林h景榆樓。患者周日(11日)曾到土瓜灣的中國基督教樂泉堂教堂參加崇拜,上午和下午兩節崇拜分別有8人及4人參與。張竹君指他們活動期間有戴口罩,不算密切接觸者,但當日與他一同到高山劇場「康姨小廚」午膳的3名朋友需要檢疫。

確診社工任職的香港心理壎芛|李鄭屋宿舍是為精神病康復者設立的中途宿舍,有41名院友,張竹君指,患者平日多在設於宿舍以外樓層的辦公室工作,院友有需要時才到其辦公室接受輔導,而他在傳染期內未有進入院舍範圍,故院友暫無須撤離,只須接受病毒檢測。

防護中心要求單車店大清洗

不過,社工周一(12日)最後上班當天,曾與一名同事及兩名義工帶8名院友到沙田租單車踩往大埔,張竹君指,他們踩單車期間雖有佩戴口罩,而除當日與他在新城市廣場大家樂同^食飯的同事外,其他人感染風險不高,但由於當日活動時間長,故決定安排全部有參與當天活動的人士接受檢疫。

她補充,中心正接觸社工當日租用單車的單車店,希望了解單車店職員工作期間有否戴口罩,以及單車平日消毒情況,並會要求單車店進行大清洗。

曾除罩飲水 身邊客狂咳

確診社工潛伏期內還曾與朋友打籃球及游泳,張竹君表示相關活動不算高危,對於有指其周一踩單車後曾在巴士上除下口罩飲水,其間旁邊的乘客狂咳,她指若咳嗽乘客是隱形患者,社工可能是當時受感染,但要追蹤有難度。

染疫社工踩單車時雖有戴口罩,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留意到有市民未戴口罩踩單車,指出單車行駛期間,飛沫會因氣流而噴至逾6米距離外,呼籲市民避免在一大群人一起踩單車時除下口罩。

他並建議市民租用單車後,先清潔手部會接觸單車的位置,而接觸眼、口及鼻前亦要先洗手。

梁子超又指,本港近日雖接連出現不明源頭個案,但認為疫情在今個星期已有輕微下降趨勢,疫情發展不是特別令人擔心,「院舍感染唔係想見黿〞p,但最少大致上可以追蹤,佢]將病毒帶入社區鴷i能,較之前酒店同樂團群組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