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圍毆內地人清路漢 黑暴3男女認罪還柙

2020-10-17
■去年10月6日,黑衣人在旺角一帶堵路及追打市民。 資料圖片■去年10月6日,黑衣人在旺角一帶堵路及追打市民。 資料圖片

去年10月5日大批反蒙面法黑衣魔在旺角通宵打砸燒,濫施私刑毆打市民。一名內地男遊客被黑暴認出是內地人,更老屈在拍暴徒的「大頭相」,另一名歸家本地男自清路障被「老屈」是便衣警,先後被黑暴圍毆。參與襲擊的2男1女昨在區域法院承認傷人等罪名,並願意向受害人賠償,但有被告求情時反賴事主「手持磚頭」,自己向事主施襲是為「保護年輕人」。法官郭啟安將案押後至10月28日待被告賠錢後判刑,各被告繼續還柙。

3名被告分別為男子羅偉華(57歲,清潔工)、女子黃綺婷(22歲,售貨員)、埃及籍男子Soliman Ahmed Fawzi Elsayed(35歲,地盤工 )。羅承認兩項有意圖而導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即去年10月5日及6日,在旺角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一帶,與他人非法及惡意傷害29歲的內地男遊客X及45歲本地男子Y。黃及Soliman則改認罪名較輕的傷人罪,即去年10月5日在同一地點傷害男子X。

案情指,X在案發前一天來港旅遊,事發當晚沿彌敦道步回旅館,至亞皆老街時被女途人認出是內地人,並拉扯X衣服不讓他離開,30多名黑衣人即圍擊X,X當時拿起磚頭,現場有人大叫「開遮」。其間,羅揮棍打X的手,黃女則打開雨傘並推了X一下,埃及男則趁X跌倒時踢他。

醫生其後證實,X右眼皮、右邊盆骨位置、左大腿、肩膀、右後背、臀部均有瘀傷,右眼球結膜出血、頭皮有1.5厘米裂傷、腰部擦傷等,現已康復。X在事件中丟失500港元、800元人民幣、手機、提款卡及八達通。

另一名45歲本地男子Y,當晚與朋友用膳後乘的士回家,但遇上路障而下車,徒步回家途中搬開路障,即被10多名黑衣人指他是警察而被拳打腳踢,其間更有人用竹枝施襲。

未有蒙面的羅被拍攝到用棍打了Y兩下,他被Y的友人推開後停止。Y送院後被診斷頭頂裂傷,右手活動能力受阻,曾留院4日及請23天病假,並花逾6,000元看中醫。

辯方求情稱,羅當時為了保護「年輕示威者」,遂把棍放在袋中,放工後帶往現場,眼見X手持磚頭,擔心對方會「傷害年輕人」才會犯案。至於事主Y,羅當時「聽聞」Y企圖以竹枝「襲擊示威者」而向Y揮棍,是因「一時憤怒」而犯案,事後知錯及後悔。

辯方續稱,女被告當晚亦見到事主X持磚,遂尾隨對方,但無意參與襲擊,只是X倒向她時,才伸手「推了一推」。埃及籍被告求情時稱他於2008年來港,持有香港身份證,居於X所住賓館的同一樓宇,當晚他下樓買香煙時「好奇」下加入施襲,並非參與示威。

3被告願向事主賠醫療費

律師稱,3名被告願向事主X賠償人民幣1萬元,平攤後即各人賠償人民幣3,330元,控方會提供X的內地銀行戶口讓被告入錢,羅另外賠償6,320元醫療費給Y。由於需時處理賠償事宜,3名被告還柙至本月28日判刑。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