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促台勿阻陳同佳投案

2020-10-17
■團體「青研香港」的代表到位於金鐘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外請願,要求台灣當局允許陳同佳入境投案。■團體「青研香港」的代表到位於金鐘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外請願,要求台灣當局允許陳同佳入境投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台灣當局日前拒批潘曉穎兇案疑犯陳同佳的赴台申請,變相阻礙其自首投案。團體「青研香港」昨日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抗議,批評台灣當局以政治凌駕法治,並促請台方勿再「包庇殺人兇手」,盡快批出陳的入境簽注,履行維護司法公義的責任。

團體召集人陳志豪表示,陳同佳在案中的犯罪行為和結果均在台灣,香港法庭既無權審理,特區政府亦無法律依據管束陳同佳的自由。

相反,根據台灣刑法,只要刑事案件發生在台灣,台灣就有司法管轄權,承擔維護司法公義的責任。

他批評,蔡英文當局罔顧香港與台灣之間無司法互助安排的現實,多次以程序問題刁難陳同佳,是基於政治考量,又形容命案在民進黨當局眼中不過是操弄民意、收穫政治利益的工具,更質問道:「是否香港人在台灣殺害香港人後再返香港,台灣當局都會置之不理?如是的話相信很多港人以後不敢再去台灣。」

團體副召集人林宇星則提到,台灣媒體早前證實有5名港人偷渡到台灣後被當局扣押,至今仍然與外界失聯,引發港人關注,故呼籲台灣當局尊重港人的知情權,盡快公布被扣押者的信息,及確保他們能獲得人道對待和法律援助,而非繼續黑箱作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