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台阻陳同佳自首 李家超批弄政製障

2020-10-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的疑犯陳同佳赴台自首,但屢被台灣當局設障刁難,一味為政治圖謀玩弄語言「偽術」,單方面製造所謂的「單一窗口」阻撓陳同佳投案。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批評台方有政治籌謀,是人為製造障礙,並重申特區政府樂意透過警務互助機制處理,促請台灣當局放棄政治籌謀,停止推卸責任及發表不負責言論,認真處理事件,讓法治及公義得以彰顯。

潘曉穎母親日前發出公開信,盼台灣當局能夠簡化程序,盡快讓陳同佳赴台接受法律制裁。台灣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回應時聲稱,他「非常同情」被害者父母,也希望潘曉穎母親就近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將殺人犯繩之以法」,又重提香港特區政府應該與台灣當局針對有關「司法互助」來進行討論。

促台方勿再扭曲事實卸責

李家超同日在會見記者時指出,由於是案的殺人行為發生在台灣、現場在台灣、證人在台灣、證據在台灣,而陳已為在香港的洗黑錢罪服刑。特區政府此前已多次強調陳已服刑完畢重獲自由,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無可能將陳遞解出境,但台灣當局在陳在港服刑完畢後,仍不斷要求特區政府違法拘捕陳同佳。他續說,台灣當局明知香港的相互司法協助條例是不適用於香港與台灣,仍不斷要求香港提供司法協助,是逼迫香港特區政府違反法例,是刻意罔顧事實,是不尊重香港法律制度的政治操作,「希望台方負責任講出常理的事實。」

台「單一窗口」根本失聯

李家超指出,陳同佳此前透過台方自稱的「單一窗口」,但無法聯繫對方,「相信一般人對台方做法都是難以置信。」

他直言,陳同佳被台灣列作通緝犯,其通緝令永久生效,台灣當局本應千方百計,無論天涯海角都盡快緝拿通緝犯歸案,但現在通緝犯自己「送上門」,台方竟關上大門阻止,明顯並無誠意解決事件,相信涉及政治因素,「是製造障礙,凸顯台灣有政治籌謀。」

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一直以務實態度處理事件,立場清晰,就是任何可行安排都會盡量配合,但必須符合香港法律,希望台方能夠盡快明確表示,陳同佳可以如何及何時入境,然後雙方透過警務聯絡機制,務實積極研究行程上的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