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綠化重量亦要重質

2020-11-25
■近年不少建築物會在室內室外加種植物。■近年不少建築物會在室內室外加種植物。

事實上,如果一個城市能夠重視綠化,除了對整體生態環境有利外,對市民身心健康亦甚有益處。上文中規劃師伍德華建議加強市區綠化,不過,如何進行綠化工作、讓其真正對環境及市民的健康起到作用,當中也大有學問。鄰近的新加坡立國時已揚言要打造花園城市,稱「greening」是自己的DNA,經過多年來的摸索和嘗試,當地在打造綠色城市這方面已經發展得十分成熟,也成為其他地區或國家的學習對象,多年來香港也希望從中借鑒經驗。然而,為何多年來似乎還是停滯不前?為何還是停留在「加強」的階段?香港的情況究竟如何?帶茼h個疑問,記者找來城市設計師、香港園境師學會副會長陳元敬 (Paul),看看當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香港種樹停留在量上,「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人和自然多點融合會較健康,如果保護到生物多樣性,能有效減少污染,亦有助減低pandemic發生的機會。」Paul談到綠色城市與疫症如何互相影響。多年來香港不是沒有推行綠化工作,例如十年前,便規定建築物的最低綠化率。Paul認為,香港這麼多年來都未有推行最低綠化率,而十年前的這一舉動,可視為一個大躍進。可惜,十年來,一路走來,卻絲毫沒有進步。「去到今日都同十年前所做的一樣,只茩哄y量』,20%或30%的綠化率。我都提醒政府,想加快發展速度是無可厚非,希望簡化程序,但千萬不能用質素換取時間。」可惜,現實是政府真的只重視「量」,「這點政府也承認的。」重量不重質,結果就是把植物種在不適合的環境,令成效大打折扣。Paul表示,新加坡最初起步時也是多茞援鞳u量」而不太重視「質」,目標是要不停地種。不過,有別於香港,當滿足了數量後,就會開始對質素有要求。「但香港仍停留在『量』。」他說。

「大家都覺得多種樹是好的,但種什麼樹木呢?樹木該如何配置呢?其實是專業來的,但香港未去到這種情況,大家都覺得這些東西人人都懂啦,但當你明白當中的重要性,你就明白當中的設計是重要的。」Paul認為,要真正打造綠色城市,政府部門必須要把目光放得長遠,不能再如十年前般,只把目光停留在「量」上。「如果繼續停留於『量』,那就是多一點綠化,靚躠o,那只會繼續原地踏步。但如果能將不同元素例如健康、生態都擺落每一個脈絡堙A就能一路進步。」Paul說。

雖然當年經歷沙士慘烈一役,但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陳翠兒(Corrin)憶述,當年沙士後都聚焦於改善渠的設計,對於通風、日照都有一些指引,但基本上沒有修改《建築物條例》。但經歷今次疫情,Corrin認為也是時候檢討《條例》。「我不是要放鬆,而是直接說要求在建築物上增加綠化,有對環境的支持,可能去到一個地步是必然要求。我們鼓勵政府和業界商討,看看在《建築物條例》上有何改善空間,從而鼓勵業界去做。鼓勵每幢大廈有sky garden,亦鼓勵每幢大廈都加強綠化工作。如果每幢建築物都有這樣的綠化要求,那麼城市就可以有很多綠化。」經過今次疫情,Corrin認為生活在一個會呼吸的城市是很重要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