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眾人合力齊設計 藝術座椅裝點18區

2020-11-18
■公共藝術項目讓藝術家在不同地區設計座椅。■公共藝術項目讓藝術家在不同地區設計座椅。

藝術推廣辦事處數年前曾推出公共藝術項目「城市藝裳計劃:樂坐其中」,由4位客席策展人分別協助20組本地藝術家、設計師及建築師在全港18區設計20組各有特色的藝術座椅,放置各區不同位置,成為城市一道獨特的風景。這些椅子分別設置於康文署轄下的公園、海濱長廊、休憩用地及遊樂場所,吸引不少市民打卡及使用。此外,主辦方亦聯合不同機構舉辦了一系列活動,推動社區不同階層人士交流,延伸座椅的意義。不過,這些藝術座椅並非永久放在上址,展期三年,現已結束。

現時城市的公共空間設計總是予人面目模糊之感,缺乏特色,亦不夠人性化。今次疫症來襲,給我們的啟示是城市埵釣為鱆漱膠@空間是十分重要的,試想像,如果城市堨i以有足夠的、人性化的公共空間,那麼即使是全日禁堂食,市民也不愁在戶外沒有地方進食。疫情帶出的訊息是,除了追求金錢外,也要活得有尊嚴。若城市中有一些以人為本的公共空間或可供休憩的椅子,也能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像上述的藝術椅子,由藝術家、設計師、建築師共同設計,便可以提供不同的意念,因地制宜,設計有趣又適合市民使用的椅子。其實政府在規劃公共空間,也不妨多讓不同界別的人一起參與,提供意見,讓公共空間的設計能夠真正做到以人為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