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望行人天橋變園景平台

2020-11-18
■現時天橋功能單一,除供行走外無甚吸引力。中通社■現時天橋功能單一,除供行走外無甚吸引力。中通社

若說Corrin把目光聚焦於碼頭與水,香港園境師學會副會長陳元敬(Paul)則茞援韝挩藾P「綠色」元素。Paul認為,天橋本來就是城市重要的公共空間,可惜現時天橋功能單一,除了供行走外,無甚吸引力,也無其他用途。Paul認為,天橋作為公共空間一部分不應被忽視,如果天橋能轉化成園景平台,便能開拓更多公共空間。「如果是園景平台,就不單止是行走,還可有不同事情發生。」兩者有何不同?他解釋,園景平台都是天橋的一種,只是空間較寬闊,亦可以提供座位讓市民休息。

當然,香港空間如此擠迫,真正落實起來或有難度,但Paul認為現時有些地方確實有可改善之處,例如圍繞西九的一系列大型項目便是一例。「西九有很多大型的發展項目,像柯士甸站、西九文化區、高鐵站,但你會發覺當中的連接做得十分差。所有的連接都靠天橋,天橋得個『行』字,無吸引力,只是供人行走。」他認為,若能把天橋改造成園景平台,便能雙贏。「這樣做,行人感到舒服,又可以讓人坐下來。如果肯多想一點,會發覺效益可以很大。如此大型的投資項目,若能把『連接位』稍稍做好一點,整件事會差很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