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沿海空間待活化改造

2020-11-18
■位於哥本哈根的Superkilen公園。■位於哥本哈根的Superkilen公園。

「有研究顯示,人長壽與否,並非主要取決於飲食或做運動,而是social。人與人之間要有交流,而城市堛漱膠@空間就是城市的客廳,例如公園、街道,很重要,讓我們可與其他人接觸。」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陳翠兒(Corrin)一語道出公共空間對市民的重要性。然而,請她談談心目中本地做得不錯的公共空間,Corrin想了一陣,不諱言:「真是想不出有哪個特別outstanding,其實都反映了問題所在。」她直言,疫情之下,更是凸顯了城市公共空間設計的不足之處。室內如商場,大部分地方欠缺座位;室外的地方也欠缺座椅,以防人流聚集。明明是屬於市民的公共空間,卻偏偏不歡迎市民聚集,弔不弔詭?

她認為,公共空間可分不同的層次,像公園、街道固然是城市公共空間的組成部分,但大至如維多利亞港也是重要的公共空間,不應忽視。「然而,自從海路被cut斷後,我們沒有真正好好享用到公共空間。」

哥本哈根經驗值得借鑒

Corrin認為香港的沿海空間不乏改造的可能性,例如可活化一些閒置的碼頭,供市民使用。她舉例,丹麥的哥本哈根便做得十分出色。當地在規劃公共空間時,會茩垠奎鴘u岸、近水的空間。「他們沿水、沿岸做了很多有趣的泳棚,其公共空間的設計很能凸出當地的海。」雖然未必能夠直接搬到香港,但也不乏參考價值。Corrin提議:「香港之前有很多碼頭,但現時都不太active,我們可以考慮重塑碼頭的connection,活化碼頭。」她認為,人離不開水,水予人涼快之感,亦可以淨化空間,降低城市溫度。

Corrin在擔任香港建築中心主席期間,會帶市民到世界各地參觀當地建築物。她表示,像哥本哈根就有精彩的建築政策,利用建築增強市民在城市建設和規劃時的參與。她續道,近年當地的建築政策是以環境為先。「他們做了很多建築比賽,改變了公共空間的設計,都非常成功。」她舉例,如一個位於Norrebro區、名為Superkilen的公園,便邀請了建築師、園林設計師、藝術家一起重新設計空間,體現了當地的文化共融。Corrin又表示,當地活化由公共空間開始,又會活化圍繞地鐵站的公共空間。

Corrin認為,公共空間的規劃,除了數量外,更重要的是質量。「質量就是要為環境及社會帶來好處。」回到香港,雖然霎時間未必講得出本地設計理想的公共空間,但Corrin認為並非無可取之處。「起動九龍東的open space便做得挺好。」她亦觀察到近年有些地方亦有進步。她舉例,以往商場大部分空間都沒有位置坐,但現時有些則有改善。「例如南豐紗廠,中間空間兩旁有很多座椅,設計態度是好的。以前就是要客人走來走去買東西,現在會思考多一些可以讓人坐下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