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專心抗疫拒政治操弄 港足以為鑑

2020-11-27

郭燁

美國是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醫療技術及公共壎芵篞膝蝚O世界前列,但在一場新冠大流行下,美國整個公共壎籵t統卻看似不堪一擊,不但確診及死亡人數遠超其他國家,龐大的醫療體系更面臨崩潰。美國應對疫情之所以如此失敗,究其原因,莫過於總統特朗普及共和黨地方官員長期以政治凌駕抗疫,不負責任地散播種種陰謀論,令抗疫措施事倍功半。香港必須以此為鑑,堅決拒絕任何政治操弄阻撓抗疫工作,保護香港寶貴的醫療系統,保障香港市民的性命。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特朗普幾乎從來沒有認真抗疫,反之更不斷與黨羽散布有關疫情的不實指控及陰謀論,例如宣稱中國「播毒」、封城是「破壞經濟的陰謀」、戴口罩及限聚令是「限制人身自由」,令數以千萬計支持者深信不疑,拒絕聽從科學家建議採取防疫措施,終於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事實上,只要對比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結果,與全美疫情分布地圖,便會發現疫情愈嚴重的地方,在大選中便更加趨向支持特朗普。

這些特朗普支持者面對可怕的疫情,往往都是政治立場先行,例如密歇根州的州長惠特默因為是民主黨人,結果她提出的封城等合理防疫措施,竟然遭到特朗普本人及支持者口誅筆伐,甚至有極右民兵組織策劃綁架惠特默。不少特朗普支持者此前也對一些民主黨主政州份的強制戴罩令嗤之以鼻,甚至揚言反抗,但當近期愈來愈多共和黨籍州長「覺悟前非」,相繼發出戴罩令後,卻甚少看見這些特朗普支持者站出來高調反對。

同樣的抗疫泛政治化現象,在香港也愈來愈嚴重,攬炒派不斷抹黑港府及中央政府協助香港的抗疫措施,將本應是控制疫情重中之重的病毒檢測,說成是什麼「收集DNA送中」;將「安心出行」這類愈來愈多國家採用的接觸史追蹤技術,抹黑成「監控市民」;更甚者是將保持社交距離、限制聚會這等防疫的基本常識,說成是「打壓人權」。攬炒派的愚昧,與特朗普支持者真的可說是不遑多讓。

美國人已經向世界證明,政治凌駕抗疫會導致怎樣的後果,香港必須要汲取當中的教訓,絕不能重蹈覆轍。抗疫關乎的是人命,絕不存在任何政治操弄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