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反華做競選籌碼 私利衝昏頭腦

2020-09-09

范宋環

隨11月美國大選愈來愈接近,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華政策亦愈趨強硬及激進,從突然要求關閉中國領事館,再到封殺中國的應用程式,特朗普所搬出的理據都離不開「中國構成威脅」。不過類似的「對華強硬」政策站不住腳,而特朗普對華態度半年內180度反轉,更說明其僅僅是將「反華」當成競選籌碼。

特朗普從2016年大選便揚言要解決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拖延多時到今年初,中美終於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3月時特朗普持續在twitter上表示自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茷D常好的關係。人們對此都心知肚明,他就是希望藉此將自己樹立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締造者和美國民眾利益的堅定捍衛者。

不過不足一個月後美國新冠疫情失控,繼而令經濟一落千丈,損害到特朗普的競選資本,特朗普便開始怪責中國散播「中國病毒」,「反華」亦漸漸從紙上談兵變成實質政策,諸如突然關閉中國駐休斯敦領事館,以一紙行政命令封殺TikTok等來自中國的應用程式,對比特朗普前後各種矛盾的說詞,便可知其對華政策非經深思熟慮、亦非真正從美國民眾利益出發。

特朗普決定將中國議題放上今年大選的角力舞台,使身邊的鷹派官員有機會乘勢「煽風點火」,令「對華強硬」從競選手段,變成美國的長遠國策。華府近月對港府官員實施所謂制裁、封殺TikTok等在美營運中國企業,不論特朗普連任與否,有關政策影響勢必延續至下屆政府。

無論特朗普如何希望美中「脫u」,都改變不了美中經濟連結密不可分的事實,在朝鮮無核化、全球暖化等議題上,美國亦難以在杯葛中國的情況下取得成果。不過特朗普已經被尋求連任的欲望衝昏了頭腦,在一切以選舉為上的方針下,未來兩個月特朗普的反華手段恐怕只會愈來愈極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