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造共同市場 發展大灣區中醫藥

2020-12-12

梁熙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

中醫藥是中國獨特的醫療資源,具有巨大的經濟潛力和醫療潛力,在抗擊重疾頑疾,特別是重大公共壎肏簪暀霅惘陰j大的優勢,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例如今年中國內地治療新冠肺炎的總體醫療方案,稱為「三藥三方案」,其中一藥就是中醫藥。中醫藥正式介入治療的確切時間,始於國家幫楨e在1月25日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第三版,當中詳細列出了中醫治療指引。之後在第四、第五版診療方案中,更增加了醫學觀察期用中藥。官方對於中西醫治療方案的成效,總結為「十分明顯」。

大灣區有豐富的中醫藥天然資源和發展經驗,因而具有廣闊發展前景。民建聯早前撰寫了《促進中醫藥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議書,並在12月3日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懋|談商議如何落實建議內容。我認為,目前大灣區中醫藥發展的其中一個大問題,在於三地中藥標準未能統一。目前內地採用國標的《中國藥典》標準,而香港則採用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制訂的中藥標準,兩者在不少地方都有較大差異。這些差異對兩地的中藥材和中成藥流通造成不少的障礙,並亟待解決。

第二個問題,就是缺乏藥物互認機制。目前粵港澳三地的中成藥需分別註冊三次方可在整個大灣區銷售,這不但妨礙了優良藥物的流通,更使得一些優質藥品因為本地市場太小而無法賺取充分資本來提高質量。舉例來說,香港的藥品一直參照國際標準,如美國食品及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標準。但要進入內地,還是要重新申請一次。這樣就把一批優質的香港中成藥拒諸門外了。這個問題也是亟待處理。

大灣區中醫藥發展有不少重點方向,而我則特別重視市場力量,因為市場的強大力量可望倒逼改革,從而有效推動中醫藥高效發展,故成功打造共同市場乃是一大關鍵。

這方面可以分兩步走,第一步就是先建立大灣區中藥材標準體系。粵港澳三地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以先易後難的方式,針對嶺南地區的常用藥物,聯合制訂大灣區統一標準。待運作成熟後,再逐步擴大到其他藥物。長遠而言,可打造出大灣區中藥材的標準體系,為中藥訂立可靠、可行的質量標準及清晰明確的化驗檢測鑒定體系,從而促進三地藥業互融互通。

第二步就是建立大灣區中成藥共同市場。建議在三地分別註冊的中成藥物,可以透過互認機制,在大灣區流通銷售,以形成共同市場。《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提出會「簡化港澳已上市的傳統外用中成藥註冊審批流程」,期望有關方面能盡快落實措施。另外,現時政策已允許香港藥品在大灣區的港資醫院流通,但主要是西藥為主,希望能將措施進一步放寬到中成藥,並擴大範圍至大灣區所有優質醫院。

只有打破壁壘,建立共同市場,才可以真正促進大灣區內的生產要素流動,進一步推動中醫藥尤其是南藥國際化和現代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