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驗完喉管爆疫情 愛暉樓擴大撤離

2021-04-11
●屯門友愛h愛暉樓再增三個坐向住戶須撤離,入住檢疫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屯門友愛h愛暉樓再增三個坐向住戶須撤離,入住檢疫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三座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昨日除了兩名住戶確診外,再多兩人初步確診,該幢大廈累計已有5個單位共6宗確診及初確個案,疫情更有由09室單位蔓延至31、32室單位之勢,昨日新增的初確患者正住在25樓32室單位。壎籵嬝@中心調查發現09與10室,31與32室均分別共用污水喉管,故宣布除前晚撤離09室住戶外,昨日再將該三個坐向單位的住客撤離送檢,涉及約200名居民,是疫情至今首次同一大樓兩日內兩度採取撤離行動。據了解,房屋署早於今年初維修愛暉樓的喉管,有地區人士質疑署方的喉管維修馬虎,甚至遲遲未作跟進,終釀成播疫溫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昨日新增5宗新冠確診個案,有3宗為分別來自菲律賓、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輸入病例,其中2人感染N501Y變種病毒。餘下2宗本地個案,為居於愛暉樓第三座2209室的66歲男子和2109室的6歲男童。

壎籵嬝@中心並發現兩名同住愛暉樓第三座2532室的住戶初步確診,連同之前個案,該大廈已有6人受感染,涉及09、31及32室共5個單位。

垂直橫向傳播 喉管疑是禍源

中心調查發現,09、10室,以及31與32室均分別共用污水喉管,經諮詢專家意見後決定進一步向所有樓層(即2至26樓)10、31及32室單位沒有病徵住戶發出檢疫令,安排入住檢疫中心,出現病徵的住戶則會被送院治療,即全幢有四個坐向的單位也要撤離。

香港文匯報梳理相關個案情況發現,該大廈源頭是09室的一名70歲婦人(個案11547),之後病毒經渠管垂直傳播至樓下兩層的兩個單位住戶(個案11565,11568),樓下住戶及後經共用設施傳播同層31室單位的一名71歲婦人(個案11535),老婦疑又經渠管將病毒傳播予兩名住樓上32室單位的初確住戶。

香港多個公共屋h先後出現喉管播疫問題,而房委會除了在「日常家居維修服務」和「全方位維修計劃」下設立特別渠務檢查計劃外,去年10月底亦推出排水管檢查計劃。樓齡逾40年的愛暉樓為三連座工字型設計,全幢分1至3座,曾任屯門友愛南區議員的屯門東南分區委員會副主席曾憲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愛暉樓第三座今年2月已完成喉管檢查,第一及第二座亦剛於上月檢查完畢,至於友愛h其他樓宇亦正進行喉管檢查。

他指出,街坊都反映希望得知檢查情況,以及維修喉管方案和對居民影響等,他亦希望房署進一步加強喉管檢查。香港文匯報昨向房委會查詢喉管檢查情況,但房委會只表示有待轉交負責人員跟進,未能即日回覆。

舊h渠管老化 房署跟進遲緩

房委會雖推出排水管檢查計劃,但跟進維修問題為人詬病,民建聯月前訪問觀塘及黃大仙區公屋居民,逾兩成受訪者不滿房署跟進渠管表現,其中彩雲(二)h豐澤樓有單位渠管老化及有臭味,房署只提議用膠板擋住喉管,遲遲未跟進維修。有公屋住戶投訴指污水喉滲漏,房署只以玻璃膠填補,極為馬虎,恐老舊屋h單位喉管滲漏,會造成更多屋h爆發疫情。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說︰「通風管如接駁得不好或有滲漏。因為沒水看不到明顯表徵,味道未必能經常聞到,亦聞不到哪個具體位置,所以很難察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