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令內會停擺7個月 警查郭榮鏗公職失當

2021-04-11
●郭榮鏗濫用權力,令內委會停擺逾7個月,圖為郭偉強質疑郭榮鏗,即被警告。資料圖片●郭榮鏗濫用權力,令內委會停擺逾7個月,圖為郭偉強質疑郭榮鏗,即被警告。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已「走佬」赴加國的公民黨前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在主持立法會2019/20年度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時濫用權力,與其他攬炒派議員拉布拖延選舉程序,前後經歷19次會議都無果,令內委會停擺逾7個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遂尋求外間法律意見,整件停擺事件共耗費近950萬元公帑。據了解,警方正就事件循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方向,對郭榮鏗展開調查,近日已邀請建制派議員錄取口供。

與攬炒議員拉布 梁君彥「剪布」

郭榮鏗於2019年10月開始,利用主持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的權力,與其他攬炒派議員合作拉布,令內委會一直未能選出主席,最終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引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二條,指定立法會議員陳健波主持內會主席選舉才解決了困局。

立法會秘書處前日回覆議員就財政預算案的質詢時表示,內會選舉共經歷19次會議,歷時29小時44分鐘,估計涉及開支達到859萬元。另外,立法會主席亦於同一年度委聘一名本地資深大律師及一名英國御用大律師,就內會主席選舉延誤引起的事宜提供意見,涉及開支為879,327元。

郭榮鏗去年底離港逃加

據悉,警方早前就事件循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方向對郭榮鏗立案調查,近日邀請包括建制派議員在內的人士錄取口供,現時案件處初步調查階段,接下來會就掌握的資料諮詢律政司意見,再決定下一步行動。不過,郭榮鏗去年底已離港赴加。

現年43歲的郭榮鏗在加拿大出生,早年隨家人回流本港,2006年加入公民黨,當年參選選委會選舉成為法律界選委,2008年出任公民黨執委,成為公民黨的核心成員。2012年,郭榮鏗參選立法會法律界功能界別選舉並當選,並於2016年連任。

2020年7月,郭榮鏗報名參選法律界立法會選舉,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取消參選資格。2020年11月11日,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的決定宣布褫奪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和梁繼昌四人的立法會議員資格。郭榮鏗隨後宣布退出政壇,去年11月底獨自赴加拿大,其妻兒也於今年2月中旬抵達溫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