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院舍僅兩人適合打針 長者接種堪憂

2021-04-11
●醫管局外展疫苗接種隊明日開始陸續到安老院舍,為院友接種疫苗。資料圖片●醫管局外展疫苗接種隊明日開始陸續到安老院舍,為院友接種疫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管局的疫苗接種外展隊明日開始會到安老院舍為長者接種復必泰疫苗,首階段有10間院舍參與。外展隊會事先視察院舍,及評估長者是否適合接種,其中兩間院舍共約有一成長者有興趣接種疫苗,但經評估後只有兩名長者被評為適合接種。

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計劃將由接種中心擴展至院舍,醫管局的外展疫苗接種隊明日開始在社署安排下陸續到安老院舍,為院友接種復必泰疫苗。首階段有10間院舍參與,港島東聯網獲安排負責其中兩間院舍接種。

外展隊視察作身體評估

港島東醫院聯網服務總監康佩玲透露,外展隊已事先派員到院舍視察場地,並為願意接種的長者做身體評估,原本有約一成、13名長者有意接種,但經評估後,只有其中一間院舍的兩名長者適合接種:「醫生要查閱他們的病歷。如果他跟你說這兩星期不太想吃東西,精神亦不太好,你也不會夠膽為他接種。」

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副顧問醫生王自強補充:「長期臥床或者很大年紀的(亦不太適合接種),我們老人科醫生的經驗,這些長者有些少藥物反應,例如發燒或嘔吐都會令他入院,有額外風險。」

他續說,院舍本身的設計沒有預設用作打針,所以外展隊要實地視察院舍環境,設一個特定的等候區,讓長者休息等。

外展隊會在打針當日才去社區接種中心領取疫苗。由於復必泰疫苗曾經出現包裝瑕疵,護士離開接種中心前會再三檢查疫苗,才放入有溫度計的保溫袋,確保疫苗在運送期間保持攝氏2至8度。外展護士會在院舍當場稀釋疫苗,經稀釋但最終未被使用的疫苗,會運回接種中心處理。

接種後,長者要觀察30分鐘,每15分鐘要量血壓觀察,比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更嚴謹。外展隊還會帶同急救包到院舍,除了有量度維生指數的儀器,內裡還有數支腎上腺素,以備不時之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