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診所停業次劑無得打 女子「求針」屢遭拒

2021-04-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目前使用的兩款新冠肺炎疫苗都需要接種兩劑才能達到預期的保護效力,但有在私家診所打針的市民,打完一針後因為診所停業而未能如期打第二針,她嘗試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及其他20多間私家診所求打針被拒。有私家醫生解釋,政府配給的疫苗是兩針一組計算,無法單拆一針為她接種。有醫生促請政府彈性處理,包括由社區接種中心接手,或將私家醫生的兩劑注射資助平均分配。

陳小姐(化名)上月5日在一間私家診所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原定本月2日要打第二針,但診所因事停業至本月底才重開,令她未能如期完成兩劑。

陳小姐因為擔心未依時打針會影響疫苗效力,試圖叩門找其他醫生打第二劑,但卻被逾20名私家醫生拒絕,她說:「好徬徨,找第一個醫生不成功、第二個不成功、第三個又不成功,全區都找過亦不成功,個個都拒絕我。」

指綑綁式配給無後備疫苗

有醫生向陳小姐解釋,政府是綑綁式向私家診所配給疫苗,以兩針為一組計算,故沒有後備或多出的疫苗為她接種。陳小姐於是轉為向政府求助及嘗試預約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但同樣失望而回,「(回覆)官腔,說了等於沒說、沒有答案,我已經遵從政府講法,跟茖荌窗]打疫苗),怎料政府沒第二個準備。為什麼政府沒有設立查詢渠道?全部都電腦化、全部駁到語音,即使有人接聽,得出來的答案都是『耍太極』。」

陳小姐最終找到前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為她單拆一針注射。楊超發估計其他私家醫生拒絕接手為陳小姐打針,與政府資助有關,「正常情況下(在同一間診所連打兩劑)第二針的資助120元,但單打第二針的資助只得80元,醫生可能覺得不公平,覺得應該交回政府負責打第二針。」他建議如果遇到有關情況,政府可以平分兩劑疫苗資助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