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體演文出選委將更具廣泛代表性

2021-04-11

香港文匯報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國泰航空2019年度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在完善之後的選舉制度,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繼續會是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的組成界別,而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的30位委員將更具有廣泛代表性和與業界有緊密聯繫。她感謝大家對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支持,並期望與大家攜手推動本港的體、演、文、出的發展。

林鄭月娥還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通過了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打下重要的基礎。這與全港市民,包括體育界都息息相關,「事實上,香港運動員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國際比賽,本身就是『一國兩制』的體現。」

張建宗:保治理權在愛國愛港者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香港海員工會紀錄片首映禮暨圖文集發布會上致辭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踏出極之重要的一步,確保香港特區的治理權牢牢掌握在真正及有能力的愛國愛港者手中。中央主動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用心良苦,目的是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讓「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香港再創輝煌,踏上康莊大道。

他強調,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之本。香港沒有政治安全,就無法達至長期繁榮和穩定。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各種深層次問題和矛盾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真正實現長治久安。

張建宗表示,新的選舉制度其中一個重點是增強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代表性,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尤其是基層組織,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他強調,特區政府正密鑼緊鼓地籌備本地立法工作。如果得到行政會議的同意,條例草案將可以在周三(14日),在立法會特別加開的會議上進行首讀。到時希望得到立法會議員的全力支持,令條例草案能在5月底之前通過,譜寫香港特區的政治發展的新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