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君彥:周六起逐條審議完善選制

2021-04-11
●梁君彥指未來立法會仍會有不同光譜的人士,並直言如有人覺得爭取數票提名是屈辱的話,就應考慮不要參選。圖為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 資料圖片●梁君彥指未來立法會仍會有不同光譜的人士,並直言如有人覺得爭取數票提名是屈辱的話,就應考慮不要參選。圖為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 資料圖片

涉及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將於周三(14日)提交立法會首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表示,在草案完成首讀後,立法會早前就完善選舉制度設立的小組委員會將轉為法案委員會,隨即於周六開會,並透露已預留至少數十小時會議時間逐條審議條例,相信議員有足夠時間詳細審議。他強調,未來立法會仍會有不同光譜的人士,並直言如有人覺得爭取數票提名是屈辱的話,就應考慮不要參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梁君彥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中央今次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就是因為看到香港的民主已經出軌,等於將火車拉回軌道,如果火車出了軌,只會車毀人亡,永遠達不到目標。

取兩票提名非困難要求

對有人聲稱是次完善選舉制度是「削弱議會民意代表性」,是所謂的「民主倒退」,梁君彥回應道,第五屆立法會起已開始出現亂象,至第六屆情況更甚,「鐘擺去到最盡,任何炡ㄜn返番薑介﹛C」當時的「民主」,令議會「乜都做唔到」,「為髐@條唔係太可怕、無乜事黿屭牷A倒屎倒尿。」

他強調,非愛國愛港者不能入閘,相信是世界標準,是次完善選舉制度並非要排擠任何人,只是要求參選者愛國愛港,而只要有心參選立法會,要在選委會五個界別各取至少兩票提名,並非十分困難的要求,相信日後一定有不同光譜人士進入立法會。

選委會具足夠代表性

梁君彥直言,身為議員需要面對不同聲音,包括公眾批評和謾罵,如有人覺得爭取數票提名是屈辱的話,應考慮不要參選,並相信反對派中也有愛國者,只是過去數年被激進反對派「佔領山頭」。

立法會在完善選舉制度後將增至90席,包括新增40席選委會議席。梁君彥認為,選委會有不同專業及階層人士,具足夠代表性,加上選出來的議員將會是愛國愛港人士,除配合政府施政外,同時會負責監督和制衡政府,希望大家在與政府互動下,理性地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

建制派開會同樣火花四射

被問到如何評價目前建制派的議政質素,梁君彥表示,建制派非常努力,只是由於過去泛民拉布、搞破壞,有些建制派希望減少發言,盡快通過法例,以致市民未必了解他們的言行。事實上,建制派與政府開會時同樣火花四射,並「非橡皮圖章」,並指過往議會是「熱廚房」,相信今次完善選舉制度後,可吸引更多有心有力的專業人士加入議會以至政府。

立法會於上月通過修訂《議事規則》,引入「停賽」機制,主席可暫停行為極不檢點議員的職務。梁君彥解釋,設「停賽」機制的做法是參照英國等其他議會,如議員被逐離場時願意自行離場,則不會觸及「停賽」機制,但若被逐離場後不願離場,需要保安抬走,則屬行為極不檢點。

梁君彥說,今屆立法會任期延長3個月至明年1月,有空間處理民生議題,不過由於民生議題眾多,加上須處理完善選舉制度相關的修例,他已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達成共識,立法會將於暑假繼續開會,又預計日後立法會將維持每4年一屆,但會改為在1月上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