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炳良:「港式民主」已易軌 年輕人應擺脫心障

2021-04-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思言)香港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昨日表示,「港式民主」經已易軌,中央「下重藥」整頓特區政制下,香港進入「二次過渡」新時期。他強調,往後香港的發展必然是立足國家發展的大軌道,呼籲年輕人應擺脫種種心障,惟有腳踏實地投入,才可做好香港。

張炳良在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表示,2019年的香港走了樣,變成一個但求政治正確、撕裂分化、競相民粹、可以用正義去合理化暴力和破壞、失去兼容的城市。

他續說,「一國兩制」受到前所未見的考驗,由於內部的體制束縛及利益分化,香港始終拿不出意志,去進行必須的社會政策和經濟結構改革,於是不進則退,往日光芒慢慢消失。政治、經濟和社會民生格局多重受困,而「一國兩制」存在必然張力,再加上兩地逐步融合帶來的陣痛,於是滋長民怨、和近年在新世代中蔓延的分離意識。

張炳良表示,過去幾年,香港經歷重大政治激盪,「一國兩制」受到前所未見的考驗。他說,由2003年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失敗,到政改多次失敗、以至前年「黑暴」事件,從中央角度看,是罔顧法紀、衝擊政權、挑戰國家的動亂,也就是極端抗爭搞手時刻掛在嘴邊的「攬炒」。

他續說,近年美國視中國為敵、「圍中遏華」,攬炒派卻押注於美國,使香港陷入國際地緣政治角力的漩渦之中,先蒙其害,國際形象盡受破壞,「如此突變,令人無限唏噓」。

港進「二次過渡」新時期

張炳良認為,中央先後通過香港國安法及整頓特區政制,以確保「全面管治權」及「愛國者治港」,既針對過去兩年紛亂、突出「國家安全」主旋律,也全面調整「一國兩制」的具體操作,進入「二次過渡」的新時期。

他分析,中央「下重藥」整頓香港特區政制,政治生態必定出現變化,現時尚未可知香港能否「亂後大治」,但肯定的是「港式民主」經已易軌,過去各方面的努力不少白費,認為無論泛民或建制黨派,皆要深思何去何從,公民社會也須反思定位,如何發揮作用。

張炳良表示,往後香港的發展必然是立足國家發展的大軌道,並寄語年輕人應擺脫種種心障,不要聽消沉或虛妄的話,悲情只會助長無望、弄假成真,惟有腳踏實地投入,才可做好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