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退政界」自欺欺人 「攬炒派」罪責難逃

2021-05-22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攬炒派」近期出現的「退政界潮」、「辭職潮」,一方面是擔心如果被政府DQ議席,將會被追討有關津貼款項,現在已經「財到光棍手」,還如何還得出來?因此,不少「攬炒派」議員企圖通過主動辭職,以避免償還有關款項;另一方面他們辭職或宣布退出政壇,也有逃避刑責之意,意思是我已經離開政壇,以往的所作所為應該可一筆勾銷,可以重過平常的日子了。 然而,這不過是「攬炒派」的掩耳盜鈴。

公職人員宣誓條例正式刊憲生效,不但清晰劃下了香港參政的效忠紅線,更賦權律政司司長向違誓的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作出法律追究,確保法例是「有牙老虎」。條例一出,近年目空一切、氣焰囂張,高呼要與特區開戰、與中央開戰的「攬炒派」,突然變成了洩了氣的皮球,沒有了脾氣,不但「攬炒」、抗爭不敢再提,不少「攬炒派」區議員更在條例生效前後,辭去區議會議席者有之,宣布退出政壇者有之,日前連名不見經傳、因為參與反對派非法「初選」而被扣押的樹仁大學前學生會會長劉澤鋒,也發聲明宣布退出政界,日後只想過些普通生活云云。

當然,也有一些「攬炒派」議員,因為「糧支」而聲稱會宣誓,例如同樣因參與非法「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西貢區議員柯耀林等人,就聲言會宣誓希望可以「服務市民」。不過,不論是宣誓還是不宣誓,是退出政界還是留在政界,都不會改變這些人犯罪的事實,不會洗清這些「攬炒派」對香港所作的罪所造的孽。法律不會理會他們的「政治騷」,只會根據他們的行為作出審判。所謂「退出政界」不過是自欺欺人,「攬炒派」出得來行,把香港搞得天翻地覆,就預鱄n還,否則要國安法來幹什麼?

「退出政界」掩耳盜鈴

國安法並沒有所謂退出政界就一筆勾銷的規定,「攬炒派」要辭職、要退出政壇是自己的事,與人無關,但該追究的仍然會追究,該懲治的依然會嚴懲。就如一些「攬炒派」議員以為自行辭職就不必償還區議會的津貼。但如果他們最終入罪,法庭判定他們在議會的所為是違法,為什麼不能追討津貼?這是公帑,不是誰說不追討就不追討,為什麼「攬炒派」以為辭了職就無事?

至於「退出政界保平安」云云更是莫名其妙。首先,什麼是「退出政界」已經難以定義,這些「攬炒派」近年的所為根本就談不上什麼從政,最多就是「從暴」「從亂」,何來從政?既無從政,又何來「退出政界」?況且,「退出政界」不代表他們的罪責就會減輕,他們參與違法「初選」,企圖顛覆政權;他們參與暴亂,破壞香港挑戰法治,這些罪都不會因為他們「退出政界」而可以寬恕。

「攬炒派」慌不擇路「退出政界」,自作聰明以為可以逃避刑責,但這絕不可能,出得來行遲早要還,在2019年他們參與暴亂之時,在他們參與「攬炒」香港之時,早應預料到有今日,難道他們以為搞了一場叛亂、發動了一場「顏色革命」,道個歉、宣個誓,又或是假惺惺地退出政界,就可以當作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這是天真還是白癡呢?

「泛民」應與「攬炒」「黑暴」切割

「攬炒派」的命運早已注定,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的追究,他們退不退出政界,也不會在香港再有任何前途。但問題是其他願意宣誓的「攬炒派」、反對派議員又怎麼辦?單單宣誓是不夠,還要聽其言觀其行,他們還要真正與「攬炒」、「黑暴」切割,但民主黨等人至今仍沒有任何行動,以為宣個誓就可以好官我自為之,這又是天真還是白癡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