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凍結中歐投資協定盲動短視

2021-05-22

浦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歐洲議會周四通過凍結中歐投資協定的議案,純屬盲目衝動,缺乏戰略判斷與遠見。這一行徑不會給歐洲帶來任何好處,更不可能給中方造成歐洲議會所試圖實現的政治壓力,只會給中歐經貿投資乃至整個中歐關係帶來複雜化。歐方要保持政治與戰略的清醒、冷靜和決斷,不要再執迷不悟,被人利用。

中歐投資協定並非一拍腦袋、一蹴而就,而是雙方經過了長達7年和多達35輪的磋商談判後,才於2020年底宣布達成的。可以說,這是一份相互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是中歐雙方在經過一系列談判後都感到滿意和認可的協定,並非誰佔了誰的便宜,更不是誰對誰的恩賜,對此歐洲議會應當明白,實際上也完全明白。

投資重在互利雙贏

投資合作,本質上是一種雙方自願、互有需要和互利共贏的事。中歐經貿的互補性很強,合作的空間很大,而且互利共贏早已被事實所證明。中歐經貿貿易額從最初不足30億美元,發展到2019年的7,051億美元,平均每分鐘貿易往來超過134萬美元。即便新冠疫情期間,中歐經貿合作的勢頭也很好。

經貿合作大大推動了中歐之間的投資合作,世界新經濟、新科技的蓬勃發展給中歐投資合作創造了新的條件,展現了新的廣闊前景。中歐互為主要投資目的地,2019年歐盟對華新增投資73.1億美元,中國對歐盟新增投資75.8億美元,如果順利推進,雙方的投資還可以大大增加,這是中歐雙方的強烈共識和期待。

毋庸置疑,由於雙方的經濟發展水平不同,看法和訴求不同,現有政策法規不同,中歐在經貿和投資領域是存在一些分歧和矛盾的,歐洲一直都有些聲音認為中歐在貿易、市場准入等方面不對等、不平衡,儘管事實並非如此,但中方對於歐洲的一些聲音和要求是高度重視的,也是一直都與歐盟積極溝通並做出回應的,也因此彼此的合作越來越順利。歐洲是中歐經貿投資合作的明顯受益者。

中歐的產業鏈很長很廣,中國的營商環境不斷改善,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越來越大,經貿投資的國際化對接程度越來越高,為歐洲企業打開了新的機遇之窗。中歐達成投資協定,無疑進一步規範了中歐雙方的投資行為和管理,必將創造更大的投資空間。這樣的好事在當今世界上應該多做。

莫受反華政客偏見影響

但歐洲一些政客尤其是歐洲議會中的一些反華政客,卻仍然秉持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總是對中歐合作說三道四,對中歐達成投資協定橫加干涉。這既有歐洲本身政治環境複雜多元的因素,也有美國等國企圖干擾破壞中歐合作大局和酸溜溜的心態因素。美國一方面希望不斷擴大與中國的經貿和投資合作規模,另一方面又不願看到歐洲與中國經貿投資合作的拓展,不讓歐洲搶風頭,搶中國市場的蛋糕。

中歐達成投資合作協定後,華盛頓的心情是複雜的,心態是很不平衡的,也因此一直都在表達不滿和質疑,甚至做不少小動作。此次歐洲議會投票凍結中歐投資協定,與華盛頓發起新一輪反華造謠抹黑和企圖構築國際反華聯盟直接有關。

美國罔顧事實,指責中國在新疆搞所謂的「種族滅絕」,並極力拉上歐盟一起對中國實行所謂的制裁,以免自身行動的孤立。但遺憾的是歐盟上當了,歐洲在一些反華輿論和勢力的鼓噪壓力下迎合了美國,也宣布了對華制裁,這是很多年來所沒有發生的事。

對於歐盟的單邊制裁,中方不得不奮起反擊,予以反制裁。中國堅持自己的原則,捍衛自身正當利益,反擊美西方的陰謀和造謠抹黑,這是非常必然的回應。

歐洲議會中的一些人要求中國取消對歐盟機構和人員的制裁,並以此作為繼續審議中歐投資協定的先決條件,這是荒唐的,蠻不講理的。歐洲議會應該首先捫心自問究竟是誰首先挑起了事端,做出了有損中歐關係的舉動。中方始終抱有誠意促進雙方合作,希望歐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