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史墨克總領事先生,問心無愧嗎?

2021-05-22

江樂士

在2019年7月6日,即暴徒破壞立法會大樓後的第五天,新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史墨克來港履新。

史墨克親眼目睹2019年發生的黑暴運動在香港造成巨大損害和破壞,但他仍然反對中方採取行動終止暴力和恢復社會安寧。人大在2020年6月30日頒布香港國安法,為香港提供所需的法律工具打擊持續多個月的顛覆和恐怖主義活動,史墨克卻把它說成是「香港的悲劇」。

他心知肚明,美國有眾多的國安法,當中許多是嚴厲的法規,並有一系列的機構作後勤支援。美國的國安法包括用於制裁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的《反間諜法》。如今阿桑奇正在英國服刑,並竭力抗拒被引渡到美國受審,而他的罪名正正是揭露美國的各種惡行。美國卻反對香港立法打擊反中亂港者,顯然是虛偽至極!

美國國務院今年4月1日發布《香港政策法報告》之後,史墨客在答記者問和撰文都極力誹謗香港。此舉無疑可以取悅其新上司──國務卿布林肯,但史墨客如此費力為反華勢力破壞香港的惡行洗白,令人震驚。他甚至試圖否認外國勢力有份煽動香港的社會動亂,誣衊有關方面揭露此等反華行徑的正義之舉為「宣傳套路」。

史墨客不但詆毀香港國安法,更大肆誹謗選舉制度改革,稱之為「大倒退」,此種說法幼稚可笑。由於反對派藉香港民主制度缺陷來破壞「一國兩制」,因而有必要實施選舉制度改革,這是眾所周知的。然而,史墨客卻誣衊選舉制度改革「扼殺社會多元化,讓治理與港人的心聲脫節」,他無視一個重要事實: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至遠,就必須實施改革。

1997回歸之後,香港的民主進程得迅猛發展。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時,當時的立法局所有議員都由總督任命;到了2012年,立法會議員已有一半(即35名)透過直選產生。史墨客對香港這麼重大的民主發展視而不見,對2015年反對派否決選舉改革方案、阻撓民主進程同樣隻字不提。民主進程遭到某些港人的破壞,他們不將「一國兩制」視為一個發展良機,反而利用它來顛覆中國。

香港實行的國安法和選舉制度改革是不可避免之舉。若繼續對國家安全法律真空和選舉制度漏洞置之不理,香港會繼續沉淪下去,到2047年基本法所規定的「50年不變」屆滿時,香港將失去它的獨特地位。當然,這個結局似乎正中美國下懷。

香港粉碎了暴亂,最終「一國兩制」得勝,由此變得更成熟,奔向更加光明的未來。如果史墨客真的關心香港,就應該撐香港、勇於向華盛頓的權貴說真話,至少自己問心無愧。

(作者是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的原文發表在《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