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地積比率放寬須基建先行

2021-05-24

溫和達 北區區議員

香港的房屋問題,相信每一位香港市民都耳熟能詳,筆者認為除了增加土地供應之外,如果調整已經獲批准發展的土地地積比率,從而增加單位供應,是有效解決房屋短缺問題的好方法。

地積比率是指地盤面積與可建樓宇總建築面積的比例。簡單而言,地積比率愈高,可以興建的樓宇面積就愈高。 5月17日的北區區議會土地及發展、房屋及工程委員會上,筆者曾就調整地積比率問題向規劃署表達訴求,希望放寬古洞北19區公屋發展計劃和粉嶺15區公屋發展計劃的地積比率,目的為增加公屋單位供應量,又可以興建更多公共設施讓市民使用,一舉兩得。

當然,如果單純通過調整地積比率,增加公屋單位數目,可能導致附近公共設施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因此筆者堅持基建先行,合理配套的原則,住房跟公共設施比例需要合理,例如停車場、社區會堂、街市等等才能滿足實際的市民需求。

目前香港的公營房屋發展計劃一般以地積比率6倍發展,例如早前上水第4區與第30區的發展項目,房委會向城規會申請放寬地積比率限制至到6.5倍,同時放寬高度限制由130米到144米或149米,因此預計可以興建47層高的大廈,增加數以百計的單位供應。即是說在土地面積不可變的情況下,通過提升地積比率,就能增加單位供應,也解決了爭議性比較大的車位不足問題,同時有空間增加更多社區設施。

早前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示,香港的住房問題需要得到解決,「解決這一問題難度很大,但總要有開始的時候。如果一直就這樣,也形不成共識,也沒有解決辦法,一有辦法立法會就在『拉布』,最後損害的是香港市民的利益。」目前香港政府積極覓地興建公屋,非常艱難才找到適合的建屋土地,因此應該好好地善用每幅土地,在興建更多房屋之外,也要做到基建先行,確保有足夠的基礎設施,否則城規會與地政署也不會輕易放寬公營房屋的地積比率。

筆者希望計劃中的上水古洞北19區和粉嶺15區的公營房屋計劃,地積比率可以獲得放寬,以及確保配有充足的基建設備,令到每一位居民都可以安居樂業,為長遠解決香港房屋問題踏出重要的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