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父子同心 盼兩岸統一

2021-06-10

黃氏家族一向都是愛國愛港的堅定分子,黃宜弘父親黃克立更是佼佼者,長期以來運用與台灣人士和東南亞華僑的良好關係,積極推動祖國統一事業,更是香港回歸以來首批接受特區政府授予大紫荊勳章,其為國為港的貢獻毋庸置疑。祖籍福建泉州的黃宜弘曾經對媒體說過,自己最盼望的一件事是能夠看到台灣的統一,「我父親他也是有同樣的一個盼望,我看所有的中國人都有這個盼望吧,不單是我。」

黃克立是著名愛國人士,他早年畢業於集美中學、廈門大學,曾任集美中學校長、廈門大學會計主任等,更獲得南洋僑領陳嘉庚賞識。抗戰時期,他歷任國民政府財政部直接稅署福建省特派員、福建省參議員及台灣省財政處副處長、台中市市長等職。

黃克立於1947年底赴香港,1948年後歷任香港集友銀行董事,海外信託銀行副董事長、廈門大學客席教授等,1990年與呂振萬等人在泉州合資成立蟠龍實業公司。他曾捐資修建廈門大學克立樓。

黃克立曾連任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其中三屆連任全國政協常委,亦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推委會委員。他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積極團結香港工商界人士特別是閩籍鄉親,為香港的順利回歸作出了貢獻。

由於在推動香港市民熱愛祖國等多方面的貢獻,黃克立亦是1997年7月2日首批接受香港特區政府授予大紫荊勳章。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他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為維護香港的穩定和發展做了許多有益的事情。長期以來,他運用同台灣人士和東南亞華僑的良好關係,積極推動祖國統一事業。

2004年5月1日,黃克立因病在香港逝世,享年94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