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選制新時代】梁振英:新選制料吸更多有志者參政

2021-06-10
●梁振英(右)接受鳳凰衛視專訪。 鳳凰衛視供圖●梁振英(右)接受鳳凰衛視專訪。 鳳凰衛視供圖

強調完善選制撥亂反正 新一屆政府需更認真回應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早前正式刊憲生效,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表示,預期未來會有更多有志之士參政,而特區政府將面對更理性的質詢,需要更認真回應。他說,回歸後中央給予香港很多額外的高度自治權,令有些人開始有歪心歪理,以為可以「去中央化」。他並強調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重回正軌、撥亂反正。●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梁振英於訪問中指出,社會過去多聚焦立法會內的爭拗,令有意參政的人卻步,並透露自完善選舉制度後,有包括「泛民」在內的人等向他表達參選立法會的意願,讓他相信將來會有更多有志之士願意參政,而特區政府屆時會面對新的制衡。

他認為,將來90名立法會議員,不是通過拉布或肢體碰撞,而是理性地與特區政府講道理,並會提出很多質詢及主張,而特區政府屆時要回應,讓市民知道政府官員能夠充分解釋決策。

梁振英認為,在完善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負責選出行政長官和40名立法會議員,相信他們部分理念會相似,可以互相配合。

他認為,明年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不能低估香港面對的挑戰,絕不能以為國家為香港訂立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就能風調雨順。他並強調有很多政治、社會問題仍然未解決,認為「我們需要問清楚,我們需要什麼領導人」。

梁振英表示,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一班包括立法會議員的人走到美國,乞求對方向國家和香港實施所謂的「制裁」,是聳人聽聞的叛國行為,並重申完善選舉制度可以確保香港的管治者,能夠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盼速放寬兩地人員往來

談到香港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時,梁振英指出,內地是香港最大的經濟發展夥伴,不過,過去兩年受到黑暴及疫情影響,使兩地往來隔斷,對香港造成很大困擾,他認為港人應盡快接種疫苗,並應稍為放寬兩地關鍵人員的往來。

他預計,疫情不能在短期內全面清零,在低位後仍會有反覆,需要平衡防疫抗疫工作,以及生活生產所需要的流動。

梁振英並表示,在「十四五」規劃下,香港除了發展金融,還有很多機遇,包括離岸貿易、創科產業等,呼籲港人要認清自己的發展方向。他指,現時最大問題是港人不知道內地的機遇,認為有需要和內地做更多調查研究,加強宣傳,然後進行對接,將機遇變成現實,否則香港又會錯失時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