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媒體令世界不安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2]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近10多年來,每一次中國領導人訪問美國,都會受到一小群「市民」的「抗議」,「抗議」人群幾乎每次都準確地「研究」到中國領導人到達每一活動地點、或者某一酒店的時間和行程規模。中國領導人幽默地稱這種現象為「社會雜音」。據美國新聞界人士披露,「抗議」人群之所以可以準確掌握到中國領導人的行程表,就是因為美國傳媒在其中推波助瀾。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傳媒,總是以帶色眼鏡看世界、看中國,他們的新聞報道往往出在事件發生之前,或者讓新聞焦點按他們「設計圖」前進,甚至自編、自導、自演所謂新聞。也正因為西方傳媒的不公正、「自由」的採訪方法、報道手段,使當今世界變得很不安寧。

 據筆者統計,中國新華社、中新社、中通社和中央社一般一日發出的圖片的總量不過300到800張,平均約為500張,但美聯社、路透社和法新社等每日發出的圖片一般都各超過2000張,可見西方通訊社的資源和影響力遠遠超過中國的新聞媒體。據中國新聞界專家的統計,西方四大通訊社的新聞發稿量佔全球發稿量的80%以上,連同西方其它46家主要媒體的發稿量,則已經獨霸了全世界95%的傳媒市場。掌握龐大輿論工具的西方媒體,經常採用不公正的採訪和評論,對世界產生極為不良的影響。從這個角度來講,中國必須加大對新聞媒體的投入,大力支持新聞業的發展,以抗衡西方媒體對民眾的負面影響。

對中國存在仇視和偏見

 2008年,當奧運火炬準備在美國傳遞時,火炬傳遞組織部門專門選擇有眾多華人的舊金山進行。舊金山是最早、最多華人居住的城市,這裡的高尚住宅區住著許多華人,華人在該市的影響力也勝過美國其它城市。就在火炬在該市傳遞的前一天,美國的福克斯和CNN電視台就使出渾身解數,鼓動「美國人」利用明天的機會把中國人羞辱一下,並公開教唆「市民」如何羞辱北京。CNN的卡弗蒂甚至在電視台對中國人進行羞辱,稱中國人是暴徒,中國產品是垃圾。當時有眾多華人到CNN總部抗議卡弗蒂的言行,但當地的報紙第二天刊登的照片不是抗議人群的照片,而是幾個「藏獨」分子舞旗吶喊的畫面,顯示美國傳媒的報道的不公正。

 據參與舊金山北京奧運火炬傳遞的留學生介紹,由於相關組織將傳遞過程安排得井然有序,華人和留學生從四面八方趕到舊金山參加活動,五星紅旗和人山人海的潮流相映在一起,伴隨著北京奧運的口號,氣氛非常令人高興和激動。但對於這樣的場面,第二天,幾家美國主要報紙上看到的仍是幾個「藏獨」分子在舞動獅子旗,這種以偏概全、不符合事實的新聞報道方法,引起包括美國人民在內的、有正義感民眾的強烈不滿。也正在這個時候,美國極右派政客還在報紙發表文章鼓動稱,美國人、美國政府應該抵制北京奧運會。說明美國極右政客、傳媒對中國的仇視和極大偏見。

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

 2008年奧運會前夕,英國的《獨立報》發表了一份80人簽名的信件,當中包括8名諾貝爾獎獲得者,以及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內容是抗議中國舉辦奧運會,呼籲西方各界向北京施加壓力等等,信件在西方民眾中產生了極大的負面影響和誤導。事後查明,該信件完全是《獨立報》一手包辦製造的假貨。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憤怒地對記者說,《獨立報》假造他的簽名,採用卑鄙手段製造假新聞,是起嚴重事件,這本身就是一種影響極壞的侵權行為。《獨立報》後來雖然不得不向世界道歉,但西方傳媒的不負責任面目,已經在全球民眾面前暴露無遺。

 近年來,西方傳媒與極右政客互相配合,遙相呼應,對中國實施圍堵政策,每隔不久就會彈唱「中國威脅論」、「中國人權狀況不佳」、「中國軍事力量威脅西方」等等老調,企圖貶低中國在世界人民面前的形象。與此同時,在他們製造新聞的時候,往往漏洞百出,洋相頻頻:CNN和卡弗蒂因侮辱中國人受到世人的唾棄;《獨立報》因為造假受到正義人士的指責;德國媒體則因使用假圖片,不得不公開承認錯誤。《法新社》曾發表評論,造謠稱溫家寶總理和愛滋病人握手的照片是假照片,當謠言被事實拆穿後,最後也承認他們曲解了發生過的事實,不得不公開賠禮道歉。

 西方傳媒的歪曲報道、卑劣表演的確使當今世界變得不安寧,但地球並不會按照他們意願轉動,到最後,嘗受苦果的是他們自己,這就是漢語中稱的「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相關新聞
粵港澳合作新契機 (2009-01-12)
醫療事故停不了 員工問責須加強 (2009-01-12)
硬中更硬 軟中更軟的「胡六條」 (2009-01-12)
西方媒體令世界不安寧 (2009-01-12)
面對逆境 自我開解 (2009-01-12)
兩岸政治關係需要集思廣益 (2009-01-10)
家暴條例修訂應慎重 (2009-01-10)
中美關係的戰略發展方向 (2009-01-10)
購買美國國債是否划算? (2009-01-10)
台灣國際空間問題需法律先行 (2009-01-10)
兩岸政治談判的平等性 (2009-01-09)
創建「和諧社會的宗教論」 (2009-01-09)
社民連亂港之心不容得逞 (2009-01-09)
香港與中國東北部的共贏發展 (2009-01-09)
扁「二進宮」相關二名人 (2009-01-09)
胡馬會 撤導彈 和平協議 (2009-01-09)
促和統港人躬逢其盛 (2009-01-09)
以色列強欺弱 哈馬斯遭離棄 (2009-01-09)
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作用 (2009-01-09)
美國轉移反恐戰場與阿富汗局勢 (2009-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