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對胡錦濤的正面回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1]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在上周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台灣代表團團長錢復向大陸方面轉達了馬英九新的兩岸政策16字箴言,這可以視為馬英九對胡六條的回應。馬英九的16字箴言與在去年當選後提出的16字兩岸政策相比,明顯更為進取,更為積極。兩岸關係歷經多年風雨,現在確實到了「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境界。

 去年12月底,胡錦濤主席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上提出了新形勢下大陸對台工作的六項主張,即:一、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二、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三、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四、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五、維護國家主權,協商涉外事務。六、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台灣輿論稱之為「胡六條」,此後台灣領導人馬英九一直沒有就此作出正式回應,因此受到一些批評。

16字箴言展示馬新兩岸政策

 在上周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台灣代表團團長錢復向大陸方面轉達了馬英九新的兩岸政策16字箴言:「同舟共濟,相互扶持;深化合作,開創未來」;這可以視為馬英九對胡六條的回應。

 與「胡六條」相比,馬英九的16字箴言有些避實就虛,沒有一個中國、國家主權之類的詞,但是熟悉中文表達方式的人們,還是不難從中領會其涵義。特別是與馬英九本人在去年當選後提出的16字兩岸政策相比,明顯更為進取,更為積極。去年的「十六字訣」是:「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開宗明義是「承認現實」,然後才是開創未來;而這次馬英九提出的是:「同舟共濟,相互扶持;深化合作,開創未來」。「同舟共濟」是提綱挈領的前提,比「承認現實」具有更宏觀的歷史視野與民族感情。中國人都明白同舟共濟是什麼意思,這是一家人,是同一民族,相互幫助支持,風雨同舟,共渡難關。同舟就是同命運。在台灣目前的政治現實語境中,以這樣的方式表達比較恰當。其實同舟共濟就是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既是一個大家庭,則相互扶持就是應有之意。在李登輝和陳水扁掌權時代,這樣的話語是不可能出現在領導人談話裡的,因為無論是李登輝還是陳水扁,都不把台灣看成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成員,他們想的只是「獨立」、「分離」,對任何同舟共濟之類的話避之則吉,唯恐與中華沾上邊。李登輝、陳水扁還不遺餘力推動「去中國化」,這也對台灣社會產生了一定影響,故馬英九去年提出的16字方針比較消極,也可以理解,因為政策的急轉彎容易被反對派攻擊,執行也有難度。

兩岸同舟共濟 共創未來

 形勢比人強。金融海嘯衝擊下,台灣經濟持續低迷,民眾對馬英九的執政滿意度在不斷降低;兩岸兩會之間兩次商談達成的系列協議,兩岸官方正面推動了過去在民間層面的經濟往來,強大的大陸經濟對台灣的有力拉動,越來越為台灣民眾所感知,「台獨」勢力對此無從反對。東盟中國10+1自由貿易區將在明年正式成型,台灣工商界感受到了強烈的危機,他們強烈要求馬英九政府積極與大陸磋商,要求兩岸之間能夠簽署經濟協作的協定(ECFA),從這個角度來看馬英九提出的「相互扶持」,就更容易理解。扶持是相互的,以兩岸當前的經濟實力、潛力,台灣輿論認為大陸是「大哥」,台灣是「小弟」,「大哥」多扶持「小弟」,是應該的,也是能夠做到的,這才是同舟共濟,才是患難與共。有了這個共識,深化合作就可以進入具體操作,即將在南京舉行的第三次兩會協商會談將就建立兩岸定期航班,啟動兩岸金融合作,開展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和司法互助三項重要議題簽署相應協議,雙方還將就陸資入島達成一致。兩岸也可能就ECFA問題交換意見,以此來啟動兩岸商談經濟合作機制的進程。

 「共創未來」並非虛言,既有兩岸經濟合作形成的現實基礎,更有溫家寶總理在會見錢復時所提的「面對未來,捐棄前嫌,密切合作,攜手並進」,這其實又是北京領導人對馬英九提出的「共創未來」的回應。

 兩岸關係歷經多年風雨,現在確實到了「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境界。

相關新聞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馬英九對胡錦濤的正面回應 (2009-04-21)
放寬港深車輛通行兩地 (2009-04-21)
金管局須釐清迷債疑竇 (2009-04-21)
完善打擊海盜機制 (2009-04-21)
外交上的「有情天地」 (2009-04-21)
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 (2009-04-20)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2009-04-20)
只靠金融中心靠不住 (2009-04-20)
關於何時退休 (2009-04-20)
香港為什麼失去優勢 (2009-04-20)
從政人士的退休保障 (2009-04-20)
誰最想踢走黃成智 (2009-04-20)
人文西九 人民西九 (2009-04-18)
澳門派錢 香港怎辦? (2009-04-18)
博鰲論壇:兩岸政治探索的平台? (2009-04-18)
要競爭須有超人努力 (2009-04-18)
醫療護短威脅生命 (2009-04-18)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2009-04-17)
從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復甦 (2009-04-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