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上的「有情天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1]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卸任不久的美國前總統布什最近到海南參加博鰲論壇。總理溫家寶會見了他。溫總稱讚布什是中國的老朋友,不會忘記他。溫總還向他轉達了胡錦濤主席的問候,並讚揚他為促進中美關係做了大量的工作。

 這三十多年來,美國的多位卸任總統都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因為他們都為促進中美關係作了貢獻。目前,健在的資格最老的老朋友恐怕非基辛格博士莫屬。他是在尼克松當總統時,一手促成尼克松訪華、打開中美關係大門的操盤手。他的貢獻將永留中美關係史冊,他退出政壇多年,然仍時常訪問中國,北京對他禮遇有加。

 尼克松之後,在卡特總統時期,中美建立了外交關係,這也是中美關係史上極為重要的一頁。這之後有里根總統、老布什總統、克林頓總統、小布什總統,在他們執政期間,中美關係的總趨勢是向好的方面發展,中間雖多有風風雨雨,但兩國領導人總能化解矛盾。在小布什期間,中美關係已經達到了可建立「經濟戰略夥伴關係」的層面。中美之間的利益相關已十分緊密而且方面極多。

 小布什今次在博鰲對溫總說:「您能夠如此熱情地歡迎我這樣一個已經退休的人,非常感動」。不錯,中國政府不忘老朋友、善待老朋友,這在國際上是出了名的,令他們「非常感動」的,小布什之前有,小布什之後還會有。這是中國人從古至今的待人接物之道,在國際外交上自成一番「有情天地」。

相關新聞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馬英九對胡錦濤的正面回應 (2009-04-21)
放寬港深車輛通行兩地 (2009-04-21)
金管局須釐清迷債疑竇 (2009-04-21)
完善打擊海盜機制 (2009-04-21)
外交上的「有情天地」 (2009-04-21)
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 (2009-04-20)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2009-04-20)
只靠金融中心靠不住 (2009-04-20)
關於何時退休 (2009-04-20)
香港為什麼失去優勢 (2009-04-20)
從政人士的退休保障 (2009-04-20)
誰最想踢走黃成智 (2009-04-20)
人文西九 人民西九 (2009-04-18)
澳門派錢 香港怎辦? (2009-04-18)
博鰲論壇:兩岸政治探索的平台? (2009-04-18)
要競爭須有超人努力 (2009-04-18)
醫療護短威脅生命 (2009-04-18)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2009-04-17)
從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復甦 (2009-04-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