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完善打擊海盜機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1]     我要評論

宋 傑

 隨著法國和美國通過武力解救被海盜所劫持人質事件後,索馬里海盜及亞丁灣航行安全問題再次引起了全球的高度關注。有分析人士指出,解救行為不僅達不到解決海盜問題的目的,甚至可能刺激海盜更多使用暴力。這些話似乎已得到部分「印證」。針對美國和法國武力解救人質的行為,海盜分子明確威脅說,今後遭索馬里海盜劫持的美國和法國人質將被撕票,以報復這兩個國家在援救人質行動中打死4名海盜。

 從上述跡象來看,索馬里海盜大有在本月掀起新一輪劫持高潮。困擾國際社會的一個問題是:國際社會近幾個月集中對海盜的打擊難道沒能發揮相應效用?但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看到,在安理會出台系列決議之後,特別是第1846號決議和1851號決議之後,為了確保亞丁灣海域的航行安全,國際社會正致力於構築多重有效的打擊海盜的合作機制。從這個意義來看,自4月份以來所頻繁高發的海盜劫持行為,是否也可以被視為海盜們的「迴光返照」呢?

現行應對海盜機制存在不足

 無論我們是將索馬里海盜近期的行為視為「強力反彈」也好,還是將其視為「最後的瘋狂」也好,我們必須意識到,海盜近期的猖獗態勢,在相當程度上應歸因於現行應對機制的不足。例如,現行各機制各自為戰的特徵非常明顯,以及國際社會目前整體參與打擊行動的力量嚴重不足等,導致現行打擊海盜機制沒有很好地發揮作用。因此,要有效打擊索馬里海盜,在吸取現行機制運行經驗的基礎上,國際社會至少需要從如下幾方面綜合考慮:

 (1)參與打擊的各國一定要改變目前各自為戰的現狀,要有效地把現存的多重機制整合起來形成一股合力,並在各機制的任務分配上予以協調。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縫合」現行機制的缺陷及所留下的各海域「死角」,不給海盜留下任何「可乘之機」;

 (2)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流和溝通機制是短期提高打擊效率的有效途徑。在這方面,歐盟所主導的阿特蘭特行動是最富有啟示意義的。該行動成立了一個海上安全中心,負責向外界提供信息和指導。迄今已經有1500艘船舶使用該中心所提供的信息服務。使用了該信息服務的船舶目前尚無一例成為亞丁灣海域海盜行為的受害者;

 (3)最根本的,國際社會還應支持索馬里的和平進程,協助加強各方的行動能力以根絕海盜行為的「陸源」基礎。國際社會各成員務必要克服為單純打擊海盜而建立單一打擊機制的弊端,而應該將該問題視為一系統工程。只有這樣,才能從長遠的角度徹底根治海盜犯罪「氾濫」的現象。

相關新聞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馬英九對胡錦濤的正面回應 (2009-04-21)
放寬港深車輛通行兩地 (2009-04-21)
金管局須釐清迷債疑竇 (2009-04-21)
完善打擊海盜機制 (2009-04-21)
外交上的「有情天地」 (2009-04-21)
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 (2009-04-20)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2009-04-20)
只靠金融中心靠不住 (2009-04-20)
關於何時退休 (2009-04-20)
香港為什麼失去優勢 (2009-04-20)
從政人士的退休保障 (2009-04-20)
誰最想踢走黃成智 (2009-04-20)
人文西九 人民西九 (2009-04-18)
澳門派錢 香港怎辦? (2009-04-18)
博鰲論壇:兩岸政治探索的平台? (2009-04-18)
要競爭須有超人努力 (2009-04-18)
醫療護短威脅生命 (2009-04-18)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2009-04-17)
從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復甦 (2009-04-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