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洋水師的教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7]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在青島看到海軍大閱兵,今日中國海軍的進步發展令全國欣喜,不過也不由不令人想起當年北洋水師覆滅的教訓。北洋水師是曾堪稱亞洲第一的海軍,但是在中日甲午海戰一戰即敗,敗在清廷腐敗,也敗在軍隊腐敗。

 北洋水師自一八八八年成軍後,艦隊合操訓練歷經六年,多數官兵在艦訓練達十年以上。日本聯合艦隊是離開戰六十日才倉促組建。以平均船速說,日艦僅每小時快一點四四節。至於火炮方面,據日方記載,日方只在中口徑火炮方面佔優。另外,更重要的是,當時清廷敢下詔對日宣戰,足見清廷對自己的海軍實力是有信心的。故有軍事專家評論,中日甲午戰爭,是近代史以至現代史上,中國軍隊與入侵外敵交戰時武器裝備差距最小的一次戰爭,但它又是近代史以至現代史上,中國軍隊敗得最慘的一次戰爭。

 一交戰,北洋水師就像一支未加訓練的艦隊,首先艦隊佈陣混亂,其次首炮就自傷總指揮丁汝昌,北洋艦隊頓成烏合之眾。再者,作戰效能低下,據統計,黃海海戰中,日艦平均中彈十一發,而北洋各艦平均中彈一百零七發。海戰中雖有丁汝昌、鄧世昌等愛國將領殉國,但是也不乏官兵戰前嫖妓,戰時貪生怕死,謊報軍情,不戰而降。

 翻開史料,最令人感慨的是,清廷腐敗,挪用海軍費用建頤和園,日本則扣起全體官員一成的工資用於打造軍艦。這在今天看來,仍是警鐘啊!

相關新聞
財爺宜「加碼」助紓困 (2009-04-27)
建立軍事互信重在磨合溝通 (2009-04-27)
春雨不減四川情 (2009-04-27)
上綱上線 黔驢技窮 (2009-04-27)
北洋水師的教訓 (2009-04-27)
「民主就是打你」 (2009-04-27)
中美軍方再次良性互動 (2009-04-25)
海軍閱兵彰顯藍色實力 (2009-04-25)
美國為強權外交付出代價 (2009-04-25)
奧巴馬是戈爾巴喬夫? (2009-04-25)
兩岸摸著石頭過海 (2009-04-25)
中國人權邁出可喜一步 (2009-04-25)
論據並非唯一 (2009-04-25)
吸取次貸危機教訓 推進我國金融改革 (2009-04-24)
銳意保留香港仔漁港風情 (2009-04-24)
公器私用 主持踩界 (2009-04-24)
青島海軍慶典意義重大 (2009-04-24)
成龍應謝謝邱議瑩 (2009-04-24)
中國須積極應對美國戰略調整 (2009-04-23)
香港準備就緒 迎接郵輪旅客 (2009-04-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