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進黨的挑戰與定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7]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在只要與北京當局接觸就是「賣台」前提下,人民自然會問,到底民進黨的願景與目標是什麼?難道沒有就事論事、理性務實的兩岸政策嗎?除了「一切都反對到底」以外,民進黨難道不能與國民黨坐下來解決問題嗎?如果陳水扁交保獲釋又加入民進黨,民進黨如何在「道德落空」以外再出發呢?

 馬英九執政將滿一年,民進黨將發動「五一七大遊行」,對馬政府的績效不彰表示抗議。反對黨基於監督制衡,上街表達訴求是天經地義,但目前民進黨並不得人心。去年立委和「總統」選舉二連敗後,陳水扁所涉及的弊案與官司,又把民進黨捲入三連敗的深淵。五月七日如果陳水扁交保獲釋,陳水扁攪和「五一七大遊行」,又是一個燙手番薯。

 英國政治家克倫威爾說:「一個人沒有目標,就走得不夠遠。」民進黨在二○○八年失去政權以後,士氣處於谷底。蔡英文臨危授命,以清新形象出任黨主席,如果蔡英文敢於丟開包袱,重新改造政黨,民進黨是有起死回生的機會。蔡英文上任伊始,馬上面臨怎麼處理陳水扁弊案的問題,這就是領導人的真正考驗開始。

蔡英文三波考驗 全不合格

 蔡英文採取閃爍作法,既不公開支持陳水扁,也不願意指責,面對外界批評聲浪,黨中央始終諱莫如深,至於黨內挺扁勢力,蔡英文也忍氣吞聲,支吾以對。這種「抹壁兩面光」的作法,造成兩頭落空,黨外質疑蔡英文的道德堅持,黨內指責蔡不夠情義,「獨派」甚至表達在高雄舉辦另一場「五一七大遊行」,陳水扁成為蔡英文揮之不去的幽靈。

 第二波考驗是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民進黨黨內激進派抬頭,心無主見的蔡英文,既無力阻止,又不敢公開反對,只能被拖著跑;於是一連串的警民衝突事件發生,最後是以警察一百多人受傷,激進分子丟汽油彈收場。蔡英文所領導的第一次群眾遊行,以如此不負責任的收場,以致博得「暴力小英」封號。

 第三波考驗是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的存在與否,是由選舉結果來決定,縣市長是最重要的地方選舉,也是選民對政黨的「期中考」。完全沒有輔選經驗的蔡英文,只能再向黨內新潮流系借將,邀吳乃仁擔任秘書長操盤。新潮流系是目前黨內唯一戰鬥團隊,分據縣市長要津,台北縣是「兵家必爭之地」,蘇貞昌浮上檯面成為潛在候選人,「新蘇聯」再度形成,新潮流、蘇貞昌系與蔡英文結盟,自然引起其他派系疑慮,舉黨自然無法一致對外。

 蔡英文所面對的最棘手問題,莫過於台南縣長的提名人選。陳唐山回鍋參選,來勢洶洶,民調始終高居第一,按照常理,黨中央理應提名陳唐山參選。然而,蔡英文認定陳唐山是陳水扁的分身,為了「昭告天下」與陳水扁切割,蔡英文逼退葉宜津,硬是提名李俊毅為縣長候選人,陳唐山也擺明「打死不退」,縣長提名鬧雙胞,埋下分裂因子。

 但蔡英文深知如果再退讓,陳水扁的幽靈就再也揮之不去,揚言不惜一切代價也要挺李俊毅到底。不惜敗選也要切割陳水扁,蔡英文的決定是正確的,但隨著選舉實務的展開,未來的問題仍將不斷浮現,再三考驗蔡英文的領導力。

民進黨缺乏願景目標

 「五一七大遊行」是蔡英文的更大考驗,如果順利進行、井然有序、正當性、訴求都獲得人民支持,對民進黨年底選舉造勢大有助益。反之,如同刀之兩刃,處置不當、暴力收場,人民觀感不佳,會影響黨的形象與選舉形勢,由於動員情形不佳,新流感將至,已有黨籍立委放話,考慮暫停「五一七大遊行」。

 但最終衡量結果,黨中央仍照常舉辦,「輸人不輸陣」,豈有未戰先潰之理?如果新流感肆台,「五一七大遊行」是找到一個退場機制,但如果屆時無事,「五一七大遊行」勢在必行,人數多寡、氣勢如何、群眾是否失控、馬英九政府如何回應?每一點都會衝擊到民進黨的形象與未來進程。

 民進黨最重大的挑戰,包括如何重新自我定位,是在大陸政策的重新擬定與調整。只要是馬英九政府所推動的任何兩岸政策,不管是海基、海協兩會協商,或者是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世衛大會,民進黨無不以情緒語言全力抨擊,一切反對到底,再奉送「親中賣台」、「喪權辱國」大帽子。民進黨這種「無限上綱」、「黨同伐異」抗爭作法,除了作為兩岸談判的「槓桿」、「籌碼」以外,到底有何益處?

相關新聞
「外交無小事」再理解 (2009-05-07)
民進黨的挑戰與定位 (2009-05-07)
中日關係步入深水期 (2009-05-07)
兩岸關係之悖論 (2009-05-07)
蔡英文思路混亂 (2009-05-07)
當局和喉舌 (2009-05-07)
認識腐敗與民主 (2009-05-07)
「龜兔賽跑」對港府治理的啟示 (2009-05-06)
以怨報德:墨西哥轉移目標 (2009-05-06)
對香港理財數據的疑慮 (2009-05-06)
思想啟蒙永遠不過時 (2009-05-06)
共創雙贏的最低工資立法 (2009-05-06)
不少市民覺得被超市誤導 (2009-05-06)
中央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2009-05-06)
為科技界開拓廣東市場 (2009-05-06)
我的營商之道 (2009-05-06)
發債應追上國際形勢 (2009-05-06)
中國歧視墨西哥人? (2009-05-06)
年中救市加碼需長短兼顧 (2009-05-06)
承前啟後與管治 (2009-05-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