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關係之悖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7]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馬英九執政將屆一年,兩岸關係漸入佳境。人們更多看到,合作代替對抗、交流代替封閉、經濟代替政治、互信代替猜疑,和平發展的前景代替了戰爭的威脅。這可說是自一九九六年春台海導彈危機以來,兩岸關係最穩定的時刻。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兩岸關係越是推進,越觸碰雙方的底線;而一旦觸碰底線處理不好,兩岸關係有可能逆轉。這似乎是個悖論,但是歷史有過教訓。九六台海危機前,兩岸關係也曾有「小陽春」,大陸海協會長汪道涵即將訪台前,李登輝拋出「兩國論」。

 眼下,兩岸交流愈擴大,愈涉及台灣生活的方方面面,必然愈近雙方的底線。況且,台灣藍綠嚴重對立,族群撕割,「台獨」思潮雖然倒退仍大有市場。明明吸引陸資入台的協議有利台灣發展,也被指為「掏空台灣」等。

 而事實上,馬英九也有自己底線,從三次江陳會看,只要是牽涉到兩岸主權地位,雙方就沒有結論。又如台灣島內吵翻天的ECFA,連第四次「江陳會」的議程都沒擠上去。台灣要堅守「中華民國」,北京則堅守「一中」原則,不給「台獨」有空子鑽,甚至對民進黨重新上台執政北京也有所防備。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組織日內瓦年會,也是在北京安排下「逐年邀請」。

 兩岸目前的交集點是「九二共識」,但是,台灣也有人解釋為這是策略,是為了突破中共的「心防」。可以預料,未來兩岸關係要繼續發展,必須處理與主權底線相關的問題。消極迴避是一種辦法,但是積極面對,尋找合適的「政治架構」,才是解決「瓶頸」的上策。

相關新聞
「外交無小事」再理解 (2009-05-07)
民進黨的挑戰與定位 (2009-05-07)
中日關係步入深水期 (2009-05-07)
兩岸關係之悖論 (2009-05-07)
蔡英文思路混亂 (2009-05-07)
當局和喉舌 (2009-05-07)
認識腐敗與民主 (2009-05-07)
「龜兔賽跑」對港府治理的啟示 (2009-05-06)
以怨報德:墨西哥轉移目標 (2009-05-06)
對香港理財數據的疑慮 (2009-05-06)
思想啟蒙永遠不過時 (2009-05-06)
共創雙贏的最低工資立法 (2009-05-06)
不少市民覺得被超市誤導 (2009-05-06)
中央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2009-05-06)
為科技界開拓廣東市場 (2009-05-06)
我的營商之道 (2009-05-06)
發債應追上國際形勢 (2009-05-06)
中國歧視墨西哥人? (2009-05-06)
年中救市加碼需長短兼顧 (2009-05-06)
承前啟後與管治 (2009-05-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