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認識腐敗與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7]     我要評論

孟 東 深圳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碩士研究生

 腐敗就是利用公共權力來謀取個人私利的行為。「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地導致腐敗。」只要存在公共權力,腐敗就有可能發生。腐敗不是一個「有還是沒有」的問題,而是多寡的程度問題。腐敗的方式有兩種。一是通過政治權力交換財富:如果一個國家通過個人經營活動而致富的機會極為有限,政治就是獲取財富的唯一途徑;二是用財富交換政治權力:一個積累財富機會較多,獲得政治權力機會較少的社會中,腐化的主要形式是用財富交換政治權力。腐敗是與政治發展背道而馳的,腐敗需要遏制。

 制度是控制腐敗發生的重要元素,具有通則性。在現代民主政體下,分權制衡制度的建立就可以控制腐敗,能夠「將一個筐裡的爛蘋果挑出來,扔出去,保持整個筐子的新鮮」。這並不意味著,民主是世界上最好的「防腐劑」。民主選舉出來的領袖也可能是最腐敗的,如菲律賓前總統馬科斯、埃斯特拉達,台灣的陳水扁和韓國的盧武鉉更是明證。相反,民主化程度不高的新加坡則是廉政的政府,但卻不是廉價的政府。

 民主可以給腐敗開出醫治的「藥方」,但非民主國家之腐敗則「無藥可醫」。

 以美國為代表的西式民主鮮有台灣如此般腐敗,在於其幾百年的民主發展,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應對腐敗機制。以台灣、韓國為代表的亞洲式民主只有二三十年的發展歷程,民主還不成熟,還很幼稚。隨著民主的發展,亞洲民主下腐敗的能力和空間將逐漸被「扼殺」,代之而起的是廉潔的政府。

相關新聞
「外交無小事」再理解 (2009-05-07)
民進黨的挑戰與定位 (2009-05-07)
中日關係步入深水期 (2009-05-07)
兩岸關係之悖論 (2009-05-07)
蔡英文思路混亂 (2009-05-07)
當局和喉舌 (2009-05-07)
認識腐敗與民主 (2009-05-07)
「龜兔賽跑」對港府治理的啟示 (2009-05-06)
以怨報德:墨西哥轉移目標 (2009-05-06)
對香港理財數據的疑慮 (2009-05-06)
思想啟蒙永遠不過時 (2009-05-06)
共創雙贏的最低工資立法 (2009-05-06)
不少市民覺得被超市誤導 (2009-05-06)
中央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2009-05-06)
為科技界開拓廣東市場 (2009-05-06)
我的營商之道 (2009-05-06)
發債應追上國際形勢 (2009-05-06)
中國歧視墨西哥人? (2009-05-06)
年中救市加碼需長短兼顧 (2009-05-06)
承前啟後與管治 (2009-05-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