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關係步入深水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7]     我要評論

李因才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上月底到訪北京,胡錦濤總書記和溫家寶總理與其會面,中日兩國達成了系列成果。事實上,中日關係在福田時期曾經大踏步前進,特別在胡總去年5月初訪問日本前後,兩國關係進展神速。及至去年9月日本政權更替之後,對華持保守理念的麻生太郎在經營兩國關係上明顯不如其前任積極主動,中日關係的進展因之開始放緩,被遠遠置於日美關係的後面。

兩國關係仍相當脆弱

 今年以來,本十分脆弱的雙邊關係又經歷了一系列的衝擊和考驗。其中如3月釣魚島風波及麻生稱該島是《日美安保條約》適用對象的不適當言論、4月靖國神社春季例行祭祀活動中麻生的「獻供」及部分政府官員、國會議員的集體參拜事件、訪華前夕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批評中國「未致力於削減核武器,正推動核軍備現代化」的刺激語言。加之兩國在東海石油資源問題上自去年達成劃界開發的共同協議之後的停滯不前,日方一再渲染的「毒餃子事件」等等,顯示之前由雙方高層刻意推動的加速融冰、構建戰略互惠基礎的策略已進入深水期,中日錯綜複雜的結構性矛盾一時難以突破,亟待兩國鞏固目前已取得的關係正常化成果。

 實際上,去年年底日本內閣府發表的一份民調有力地證實了中日關係當前的發展現狀,和預測相反,日本民眾對中國「不感到親切」及認為兩國關係「並非良好」的比例分別比2007年成長了3.1%和3.9%。在中國民間對日情感不斷回升的同時,日本對華情感卻連續7年在下降。這表明,日本民間和高層存在不同的認知和取向,在高層路線大幅調整之時,民間的對華態度卻沒有出現至少相應幅度的改觀。這兩種逆向趨勢,都在提醒兩國政府,中日目前的這種樂觀局面極為脆弱,還需雙方共同努力。

 日本民間對華的這種頑固認知和近年來在日本社會蔓延的「權力焦慮」不無關係。由於長時間陷入經濟衰退,各派別內鬥不止,日本在全球和東亞地區的地位都有明顯下滑乃至被邊緣化的趨勢。面對中國地位和角色的凸起,日本國民很難正視現實,不願意用現實主義的眼光來看待正在發生的權力變更,這使他們很容易將中國視為一個威脅性的對手而不是一個積極的建設性的角色。此種認知與兩國歷史、現實的矛盾糾葛在一起,讓兩國關係中的情緒化色彩顯得還相當濃厚。

 值得欣慰的是,兩國從安倍時期開啟的合作和解路線已經邁入良性運行軌道。兩國的高層交往頻繁,僅麻生時期元首首腦會晤即達六次之多。在此次訪華日程後,將上演的是6月於東京召開的兩國「高層經濟對話」和8月間舉行的中日韓峰會。隨著雙方對話與合作領域的拓展,兩國關係大有可為空間。

相關新聞
「外交無小事」再理解 (2009-05-07)
民進黨的挑戰與定位 (2009-05-07)
中日關係步入深水期 (2009-05-07)
兩岸關係之悖論 (2009-05-07)
蔡英文思路混亂 (2009-05-07)
當局和喉舌 (2009-05-07)
認識腐敗與民主 (2009-05-07)
「龜兔賽跑」對港府治理的啟示 (2009-05-06)
以怨報德:墨西哥轉移目標 (2009-05-06)
對香港理財數據的疑慮 (2009-05-06)
思想啟蒙永遠不過時 (2009-05-06)
共創雙贏的最低工資立法 (2009-05-06)
不少市民覺得被超市誤導 (2009-05-06)
中央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2009-05-06)
為科技界開拓廣東市場 (2009-05-06)
我的營商之道 (2009-05-06)
發債應追上國際形勢 (2009-05-06)
中國歧視墨西哥人? (2009-05-06)
年中救市加碼需長短兼顧 (2009-05-06)
承前啟後與管治 (2009-05-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