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科技還要直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8]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金融海嘯使到美國獨霸世界的地位結束,這是國際相當普遍的看法。取而代之的世界新的格局如何?有說是G2,由美國和中國主宰世界。另外的說法,則是G5,一個新的五極世界呼之欲出,分別是美國、中國、歐盟、俄羅斯和日本。還有的是三極論。美國,還是老大,第一極;歐盟和日本,是第二極;中國加上俄羅斯,則是第三極。到底多極化的趨勢,是走向兩極,還是三極、五極,恐怕現在下結論是言之過早,但是,可見的是,全世界都看重了中國,甚至將中國和美國等量齊觀。

 但是,若以科學技術水準論,中國是最落後的。落後於美國,落後於歐盟諸國,落後於日本,落後於俄羅斯,而且,落後的距離是相當大的。中國科協副主席白春禮院士曾表示,中國引以為傲、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的殲10戰鬥機,與美國的F-22、F-35相比,在技術水準上還相差整整一代。他還表示,中國的神舟系列令國人興奮,但實際上中國利用空間進行的研究工作尚處在試驗階段。

 白春禮院士特別強調,中國自主創新的環境依然不盡如人意,自主創新的能力依然較弱。中國科協不久前也發佈了28個學科的發展報告,指出離國際一流水準中國還有較大差距,許多工作還處在跟蹤和積累階段。還有,中國科普研究所的調查發出「國民素質的落後才是中國社會進步的真正瓶頸」的警鐘,指,關於中國公眾科學素養,與美國、日本以及歐盟,都有很大差距。

 中國的崛起,定出了GDP指標,但是否也應有科技的指標呢?現在大學生就業難,竟有官員說不該培養這麼多大學生。其實,中國的崛起,首先應該是科技的崛起。

相關新聞
港台宜互免簽證促進交往 (2009-06-08)
奧巴馬最重要的演說 (2009-06-08)
全球經濟不可輕言見底 (2009-06-08)
檢討高官離職就業機制 (2009-06-08)
中國科技還要直追 (2009-06-08)
推行問責體現國際潮流 (2009-06-08)
中國需要理性精神洗禮 (2009-06-06)
軍委「亮劍」整肅官風 (2009-06-06)
知恥與無恥 (2009-06-06)
增撥資源救助精神病患者 (2009-06-06)
最樂觀與最悲觀 (2009-06-06)
買馬易 養馬難 (2009-06-06)
伯裘書院回應本報社評 (2009-06-06)
《家暴條例》修訂:求大同 存小異 (2009-06-05)
推動港科研協作免被淘汰 (2009-06-05)
盧武鉉現象的歷史反思 (2009-06-05)
澳洲人不賺中國公司錢? (2009-06-05)
戰略重點轉移亞洲 (2009-06-05)
新能源開發與中國能源戰略 (2009-06-05)
胡吳會: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起點 (2009-06-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