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補習教師呃中介 隨時變被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實習記者 周婷)近年網上補習中介公司盛行。據悉,大部分補習中介如成功介紹個案,將會收首兩星期的補習費作為介紹費,由數百元至千多元不等。為免導師「走數」,中介會與導師簽約,但有部分導師在得到家長聯絡方法後,即與家長「夾計」欺騙中介,稱希望中止補習,意圖省卻介紹費,在經濟不景下,情況更有惡化趨勢。法律界人士指,中介公司可循民事訴訟向走數導師追討有關費用,對方隨時要承擔訟費,得不償失。

 就讀大學二年級、有5年補習經驗的鄭同學表示,有3次欺騙補習中介的經驗,一共省了約2,000元的費用,「雖然要畀中介公司的介紹費唔係貴,但頭兩個星期齋做無收入,感覺好唔抵。」他表示,第一次與家長「夾計」欺騙中介是在兩年前。鄭同學稱:「朋友試過咁做,只要同家長有共識,就可以輕易避開agent(中介)費用。」有了一次「成功」經驗後,鄭同學接下來每宗補習都重施故技,讓中介公司血本無歸。

中介稱成本高 需介紹費維持

 另一位剛大學畢業的許同學表示,1年前亦試過1次欺騙中介,卻差點被發現。她稱那次是家長提出要求,表示不希望她首兩星期「白做」,而她亦有感中介只是介紹工作,自己卻要支付兩星期「血汗錢」,有點不甘心,因此答應家長要求。但當稍後中介打電話詢問她中止補習的原因,個性率直的她差點就說溜了嘴,「唔係過鰹就係神仙,其實中介會做好多跟進工作。」她稱自此不敢再欺騙中介,每次都會如實繳付介紹費。

 OneTutor Centre負責人朱先生稱,營運半年以來,每個月平均有2至3宗導師「走數」的個案,部分導師從接到補習個案那一刻,就「一心諗住走數」,預先想好如何跟家長開口,想好藉口意圖欺騙中介。他認為部分導師對中介的工作有誤解,認為中介「做少少,但食水深」。他澄清指,補習中介依靠介紹費維持日常運作,確保有足夠人力更新網頁、跟家長及導師溝通等;如遇家長有特別要求,甚至會提供教材予導師使用,營運成本十分高。另一家補習中介Tutor line負責人張先生亦表示,行政費是導師與中介協議的費用,導師如蓄意詐騙,是破壞誠信的表現,將永不錄用。

律師批不誠信 倡加重懲處

 律師黃國桐表示,導師如蓄意欺騙補習中介,極有可能已經毀約,中介公司可循民事訴訟向導師追討有關費用,導師亦需要承擔訟費。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回應指,導師刻意「走數」的行為極不可取,他認為補習中介為導師提供了服務,事後支付費用實屬合情合理,「『細時偷針,大時偷金』,如果導師咁樣做,表示佢誠信、操守有問題,家長更加不應該同流合污。」他評論指,雖然現時「走數」情況不算嚴重,但「見到人k成功自己就會想試」,如不善加處理,問題容易擴散。他認為現時做法阻嚇性不足,應加重懲處,以杜絕這些不法行為。

相關新聞
補習教師呃中介 隨時變被告 (圖)
中介抽查「口供」 「大話精」列黑名單 (圖)
教局晤10團體 選拔接辦臻美 (圖)
青少年戒毒 議員促增轉介服務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通識教材評分標準 7成初中生「唔識」 (圖)
港學術自由 吸引另類外國生 (圖)
京渝文狀元 無緣升港大 (圖)
佛山11歲神童 入讀中山大學
歐盟幹細胞教父 膺華中科大名譽博士 (圖)
304港生暨大本科畢業 (圖)
24港法律生 暑期到滬實習 (圖)
通識路路通:中美積極探測太空 冀能開發新能源 (圖)
小知識:宇宙膨脹論 (圖)
思考問題
親親成長樂:真摯關係 需家長真人演繹
海外升學秘笈:報讀美大學 或需交SAT成績 (圖)
傳媒大學生 進京學國情 (圖)
臨別謝師情依依 歡笑聲中淚交集 (圖)
京城警察有新意 警車接載當謝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