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教材評分標準 7成初中生「唔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實習記者 周潔媚)三三四學制將於今年9月實施,通識教育為新高中學制課程的必修科目之一。但有調查發現,逾7成初中學生,仍未能深入了解通識的課程目的、內容、教材以及評分準則,學習壓力更因而大增,負責調查的機構呼籲,學校應盡快制定教材及評分準則的大綱,教育局亦要加強宣傳,讓學生及家長提早做好準備。

 圓思教育顧問今年4月至5月期間,隨機抽樣訪問了全港520名中一至中三的學生。結果顯示,逾5成學生表示對通識課程了解程度只屬「一般」,表示「不了解」及「非常不了解」課程的學生更佔2成,主要是不清楚通識科的實際課程內容、會以甚麼作教材以及評核表現的準則。

學界籲制定大綱加強宣傳

 結果又指,最多學生希望增加校內測驗或考試佔整體評分的比重,亦希望增加校內專題研習於總評分所佔部分。圓思顧問研究總監岑家輝(見圖)分析指,結果反映,學生因對通識內容及評分準則都不認識,難以掌握當中重點及溫習技巧,寧願選擇傳統校內測驗考試作評分方式,比起要配合「一知半解」的通識評分機制,他們對透過操練歷屆試題而獲高分的信心亦較大。

 此外,雖然普遍人均認同教育局望藉通識科助學生擴闊視野、加強社會觸覺,但卻分別只有近3成及1成學生,認同當局所指通識科能培養學生成為負責任公民,及吸取所需的資訊科技及技能,兩者有明顯落差。岑家輝強調當局應加強宣傳,避免學生誤解,以免影響新學制的推行。

相關新聞
補習教師呃中介 隨時變被告 (圖)
中介抽查「口供」 「大話精」列黑名單 (圖)
教局晤10團體 選拔接辦臻美 (圖)
青少年戒毒 議員促增轉介服務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通識教材評分標準 7成初中生「唔識」 (圖)
港學術自由 吸引另類外國生 (圖)
京渝文狀元 無緣升港大 (圖)
佛山11歲神童 入讀中山大學
歐盟幹細胞教父 膺華中科大名譽博士 (圖)
304港生暨大本科畢業 (圖)
24港法律生 暑期到滬實習 (圖)
通識路路通:中美積極探測太空 冀能開發新能源 (圖)
小知識:宇宙膨脹論 (圖)
思考問題
親親成長樂:真摯關係 需家長真人演繹
海外升學秘笈:報讀美大學 或需交SAT成績 (圖)
傳媒大學生 進京學國情 (圖)
臨別謝師情依依 歡笑聲中淚交集 (圖)
京城警察有新意 警車接載當謝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