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好通識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3]     我要評論

桂 松

 「三三四」新學制去年九月實行之後,通識科成為高中的必修科,各校對它的重視不在話下,連媒體也很關注,不少報章竟以專版提供相關資料,大家都希望學生能學好這一科。

 根據課程發展議會與考評局的要求,通識科教學主要達到下列三個目的:(一)是培養和提高學生的思考與分析能力;(二)是加深學生對祖國的認識和責任感,增強國家與民族的觀念和感情;(三)是啟發學生正確認識人生價值,善於與人溝通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教師的角色不在於灌輸知識,因為學習的責任由學生自己承擔,學生通過對議題的探究而作出判斷。教師的職能是向學生提供資料,引導學生運用各學科的知識對資料進行分析和綜合,從而提高其認知能力。為此,在教學上需要注意下列的幾個問題:

 (一)探究為主,講解為副。課堂上若講解過多,學生就失去思考的空間,鮮能自行探究議題,更遑論形成生動活潑的課堂討論。

 (二)探究過程應能激發學生的學習互動,使學生重視他人的意見,藉辯論深入認識議題,提高分析能力。

 (三)做好總結。經過探討,最後須引導學生對議題作出結論,並對探討過程的優缺點加以評述,從而提高教與學的質素。

 (四)教學要有趣味性,也要講求實效。許多教師運用影像、動畫等方式向學生提供資料,使學生易於領會,也樂於接受,這種方式值得推廣。不過,它未必能提供探究議題所需的全部資料。適量的文字、圖表或數字也是必不可少的資料,藉此還可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和能力。善於將影像與文字結合,當能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相關新聞
西座內望:點出「公投」本質 余若薇理屈辭窮 (2010-03-13)
五都選舉預估 (2010-03-13)
東張西望:兩岸共同協防南海空間大 (2010-03-13)
教好通識科 (2010-03-13)
藍天說地:應考慮復建居屋 (2010-03-13)
解決市區老化不止重建一招 (2010-03-13)
賦予深圳前海特殊政策 推進港深對接融合 (2010-03-12) (圖)
社會政治化屬非正常形態 (2010-03-12)
青年表達意見也要尊重他人 (2010-03-12)
西方強權的傳話人 (2010-03-12)
功能組別的存在價值 (2010-03-11)
釋疑解惑:做電台節目主持人需要基本法授權嗎? (2010-03-11)
鳴記於心:公共外交讓外交走下殿堂 (2010-03-11)
從總理工作報告看兩地機遇 (2010-03-11)
陳方安生作賊心虛 (2010-03-11)
色厲膽薄 不敢認賬 (2010-03-11)
來論:彭清華表達主流民意 擊中「五區公投」要害 (2010-03-10)
中美關係何以再起波瀾 (2010-03-10)
官員人才荒問題須重視 (2010-03-10)
冷眼向洋:讓世界知道中國高鐵 (2010-03-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