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眼向洋:讓世界知道中國高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0]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據報道,中國的鐵道部正在與美國、俄羅斯、巴西以及中東一些國家商討高鐵合作。

 不知不覺,中國的高鐵建設已經走在世界前列。過去中國的人均鐵路比較落後。1949年之後鐵路建設加快,但仍然趕不上需要。進入21世紀之後,中國的鐵路建設突飛猛進,不僅改造了現有的鐵路網,許多線路實現了準高速,和諧號動車組已經遍及全國,還新建了多條線路。更重要的是,提前實施了高鐵建設。本來根據鐵道部「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到2020年中國將建成總長度達16000公里的「四縱四橫」高鐵和三個城際快鐵。為應對金融危機,以內需與基建拉動經濟,這一計劃將提前至2012年完成。後年,中國將基本建成「四縱四橫」的高速鐵路網絡,中國的省會城市,除拉薩、烏魯木齊等外,都將包含在以北京為中心的8小時交通圈內。

中國高鐵發展一日千里

 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從高鐵建設可見一斑。1978年鄧小平訪問日本,乘坐日本的新幹線,深有感觸,希望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也能像新幹線一樣快速。如今鄧小平的願望已經實現了,不僅中國的經濟總量開始與日本並駕齊驅,中國的「新幹線」也超過了日本。中國高鐵,包括已經開通的京津、武廣、西鄭等線,其時速都在350公里,超過了日本子彈列車的300公里,而且中國高鐵可以輕易達到380甚至400公里的時速,這樣的技術是領先世界的,難怪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其第一份國情咨文裡,在說到美國決不做第二的時候,以高鐵為例;奧巴馬顯然關注到了中國高鐵的高速發展,以及這個成就對於大國的經濟和社會意義。

 美國、俄羅斯都是鐵路大國,通車里程都高於中國。但是這兩個大國的鐵路都已經陳舊、落後,需要改造和重建,與中國洽商,也是順理成章的。

 不過,在中國以外,人們還不了解中國的高鐵。中國人只做不說的性格,在這裡是需要改變的。高鐵不是吹出來的,是幹出來的。先進的中國高鐵技術,在國際市場要輸出、要承建,都需要別人了解,首先是相關國家的政府和鐵路公司了解中國高鐵的現狀和先進技術的特點,以及中國政府雄厚的資金實力可為後盾。俄羅斯鐵路總公司的總裁就表示,他們還不太了解中國的高鐵,那為什麼不邀請他們來做一個實地考察呢?也可以邀請相關國家的鐵路公司、議員和媒體代表,到中國實地乘坐高鐵,這樣的公關行動,需要各方面的統籌與協調配合。

對外宣傳高鐵 提升中國形象

 另一方面,中國的相關部門如鐵道部和外宣部門,可以將中國的高鐵,以西方人容易理解的方式,聘請專業人員製作廣告片,在美國、日本、俄羅斯、歐盟國家以及中東地區、巴西、印度等國,在當地的電視台和網絡反覆播出,這是最形象的中國崛起的廣告。例如,可否將中國的高鐵變為「火箭列車」,反覆宣傳之後,中國高鐵的形象就會深入人心,其作用遠超過高鐵本身。

 高鐵建設是中國內需拉動經濟的一大亮點,應該讓外部世界知道這一亮點。

相關新聞
來論:彭清華表達主流民意 擊中「五區公投」要害 (2010-03-10)
中美關係何以再起波瀾 (2010-03-10)
官員人才荒問題須重視 (2010-03-10)
冷眼向洋:讓世界知道中國高鐵 (2010-03-10)
香港經濟發展面臨兩大挑戰 (2010-03-10)
優化港人北上交稅規定 (2010-03-09)
「十二五」規劃明確香港發展 (2010-03-09)
重視培養香港青年政治人才 (2010-03-09)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10-03-09)
加強打擊濫用信用卡罪行 (2010-03-09)
頂天立地:香港的三大隱憂 (2010-03-09)
關注弱勢婦女 支持婦女團體 (2010-03-09)
解惑篇:英國並非三權分立 (2010-03-09)
改革居屋制度 增加樓宇供應 (2010-03-09)
田園快語:優化長跑增盛事吸引力 (2010-03-09)
特區政府施政可「借鏡」溫總報告 (2010-03-08)
釋疑解惹:「公投」違法為何不制裁、糾正? (2010-03-08)
民營經濟的十大好處 (2010-03-08)
西座內望:社民連終於向公民黨開刀 (2010-03-08)
解讀溫總理報告 (2010-0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