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泰勞資糾紛 疑有工會借題發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9]     我要評論

顧信之

 香港近年勞資糾紛不少,其中相當部分工潮的起因是資方處理薪酬福利問題失當,面對勞方合理訴求也不妥善回應,結果要搞到幾乎「一拍兩散」、政府介入才「收科」;不過也有工潮,是一些工團刻意挑起。有與航空業關係密切的政經界老友向信之透露,早前國泰航空因為機艙服務員調更問題而發生的工潮,雖說起因是資方推出新措施前諮詢不足,但資方一發現員工有憂慮不滿,已即時撤回決定,但估不到有關工會卻借題發揮,乘勢提出集體談判權,並要求引入薪級表制度,「咁樣搞法,對勞資互信傷害好大」。

 老友感嘆,全球航空業界是勞資糾紛的「高危高發區」,皆因航空業對專業員工的倚重程度很高,員工特別「矜貴」,議價能力很強。因此,航空公司資方「好頭痛」,近日的英航機艙服務員罷工行動,已影響不少航班服務,損失巨大,而在本港扎根多年的國泰航空,也成為被「攻擊」的對象。

借新措施欠諮詢 提出過分要求

 老友說,聽了解內情的行內人士透露,國泰有見約200名機艙服務員調更後,工時少於應有的每月70小時,遂於3月15日推出新調更安排,以免他們工時不足卻仍可獲得底薪。但這項新安排推出前,缺乏諮詢及講解,不少員工不明機制運作詳情,擔心在調更時會遇到障礙,結果引起極大反響。

 一看勢色不對,國泰立即「知衰」,馬上於翌日撤回有關方案。老友說:「國泰都知道管理層處理失當,不過只係無心之失,但估唔到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竟藉此發難,提出集體談判權及引入薪級表制度等訴求。」工會又在員工大會上,突然提出要約見管理層,資方措手不及還未及回應,對方就以「上街」威脅公司就範。

資方多年善待員工 已建互信基礎

 老友說,平心而論,國泰多年來重視員工,近年亦鮮見裁員減薪,在金融海嘯時亦只是以無薪假節流,有盈利後已用獎金補償。「要講善待員工的誠意,國泰都算唔話得。不過始終要雙方有誠意,勞資先至可以和諧。如果有一方有心玩洁A另一方點有誠意都無用啦!」他感慨:「照我睇,國泰根本不想問題激化,皆因一旦搞到罷工,損失的不單只係金錢,勞資關係的鴻溝都會愈來愈大,日後只會更少互信。」

他分析,工會要求回復薪級表制度明顯是「強人所難」,難道要改變逾十年的政策突然倒行逆施?況且新制度下每年仍能吸引大批新血加入,反映制度行之有效,而時薪制員工有底薪保障,工資水平與市場比較亦具競爭力,因此機艙服務員應該理解公司立場。

如何防止濫用調更 應靠商談解決

 至於有擔心指國泰會以廉價泰籍空姐負責國際航線,影響本地員工就業機會,老友說:「我聽到的好確實消息係,有關計劃只係試驗性質,完結後已不再推行,工會應該都可放下心頭大石。」他續稱,經歷今次事件後,相信國泰已明白事件的敏感性,日後推出重要政策時,定必會徵詢員工意見,但新編更安排是否永久撤銷?老友說:「照我睇,工會其實都應該認同,確實需要有措施制止濫用調更制度的員工,唔咁樣做對守規矩的同事好唔公平。其實,最好的辦法都係勞資雙方能坐底落薄A透過工作小組好好商討。」

相關新聞
國泰勞資糾紛 疑有工會借題發揮 (2010-03-29)
港紐將簽自貿協定 南美歐洲緊隨 (2010-03-22)
港鐵或加價 照顧基層須政府出手 (2010-03-17)
高鐵爭取「一地兩檢」 考驗互信與智慧 (2010-03-11)
「亞記風雲」久拖 不利兩岸三地合作 (2010-03-10)
盼政府讓步政改 白鴿黨亦須妥協 (2010-03-08)
兩局長明赴台中 為財爺訪問鋪路 (2010-03-04)
預算案穩樓市 偷橋「圍魏救趙」 (2010-03-01)
湯家驊不棄公民黨 只為「左右逢源」 (2010-02-10)
社民連密謀補選變陣 推新人上位 (2010-02-09)
利用災民抗癲狗 民協「搞激」太不該 (2010-02-08)
下月兩會 港人代政協欲少談「公投」 (2010-02-05)
社民連「變性」 與公民黨角色互換? (2010-02-04)
支持者抽緊銀根 公民黨錢從天降? (2010-02-03)
民建聯睇通補選「天仙局」 (2010-02-02)
普選大聯盟 欲與公社連劃清界線 (2010-02-01)
余若薇背台詞 迷常性變「癲民」 (2010-01-29)
長毛臨別秋波 再「屈」立會一次 (2010-01-27)
公社連4預案 部署應對建制派 (2010-01-20)
反對派再「拉布」 建制派要惡女卿裁斷 (2010-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