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生意氣:「公投」危害主權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6]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中央領導人最近在談到正確理解香港基本法時,特別強調要注意維護國家主權的統一和安全問題。和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現實相聯繫,和香港目前正在推動的政改相聯繫,和香港目前有反對派借政改問題大搞「總辭公投」及特區政府需以此展開立法會補選相聯繫,就可以知道中央領導人在此時此刻講維護國家主權的統一和安全是一件多麼嚴肅和重要的事情,就可以知道中央領導人講話的針對性。

 在維護國家主權的統一和安全問題上,首先涉及到國家憲政體制的統一性,也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央集權模式的單一制體制,香港特別行政區也在這個單一制體制之中,它直轄中央政府,它的所有的權力都是中央政府授予的,這就是國家實現權力的統一性。如果香港特區之內有人運用公權力使得所謂「公投運動」在公共平台上得以推行,那麼國家主權憲政制度的統一就顯然受到了損害,因此,「公投運動」在立法會補選中「暗渡陳倉」正是在向國家主權的統一挑戰。中央是看到了這一點的。

 「公投補選」若能展開和完成,那無疑就是為「創制公投」開闢了道路,這將使香港向「獨立政治實體」邁出一步,這是一種在政治上鬧「分裂」的行為,威脅國家主權的統一和安全。香港特區政府是沒有「創制權」的,如果通過有公權力的立法會補選為此「立案」,那中央政府的國家主權的憲政權力還有安全可言嗎?問題的嚴重性也是顯而易見的。

相關新聞
西座內望:補選已經變質 投票有何意義 (2010-04-06) (圖)
西方走廊:美國將為「貿保」付沉重代價 (2010-04-06)
法國掀起氣候大戰 (2010-04-06)
政經多面睇:航空工潮頻生的原因 (2010-04-06)
書生意氣:「公投」危害主權安全 (2010-04-06)
雪泥鴻爪:觀浩瀚蒼穹 思人生意義 (2010-04-06)
解惑篇:政府應防範「公投」成為「慣例」 (2010-04-05) (圖)
憶徐展堂二三事 (2010-04-05)
社民連連環計 公民黨心中刺 (2010-04-05)
頂天立地:處理罷工效法新加坡 (2010-04-05)
田園快語:延續七人欖球賽盛事 (2010-04-05)
藍天說地:關注人民幣匯率問題 (2010-04-05)
愚人節談普選 (2010-04-05)
西方議會的國家意志與功能組別 (2010-04-03) (圖)
香港應爭取全面開展人民幣保單業務 (2010-04-03)
中俄交流合作的新亮點 (2010-04-03)
加強問責制 落實《信息公開條例》 (2010-04-03)
東張西望:核裁軍 中國佔據三個道德高地 (2010-04-02)
冷眼向洋:港台關係邁向新階段 (2010-04-02) (圖)
蔡英文的祖墳 (2010-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