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觀浩瀚蒼穹 思人生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6]     我要評論

方潤華

 夜闌人靜,在家仰望蒼穹,天朗氣清時,皓月當空,群星閃爍,宇宙浩瀚,深不可測,萬物均如此渺小,地球猶如滄海一粟,人類更是細如塵埃,雖生生不息,但微不足道,人世間的紛爭、恩怨、憂煩、掛慮、煎熬,都敵不過造物主的安排,真所謂「多少六朝興廢事,盡入漁樵閒話中」。

 世界受自然定律主宰,每個人出生都有各自遺傳基因,生命特質也各不相同,有強健有孱弱,有聰明有愚笨,有系出豪門有出身寒微……可見人並非天生一張白紙,此可謂命也。神奇的是,當踏上人生之路,即使是孿生子,際遇也截然不同,有人一帆風順,甚至貴人相助;有人處處碰壁,波折厄運不斷,此可謂運也。這命和運實難預知,更難操控,但是否就此認命? 非也,奇妙的世界常有奇蹟,有的先天殘障卻成就蓋世(如霍金);但也有天生曠世奇才卻潦倒一生(如梵高)。可見人生成敗有很大部分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後天的努力與修為是關鍵,無論命好命差、順境逆境,都需要積極找尋自己的幸福之道,努力過後就能無悔一生。

 百年在歷史長河中一閃而過,百齡卻是人類甚難逾越之局限,在這既短暫又漫長的人生旅程中,曾遭遇風浪也備受挫折,所幸的是在自己努力拚搏下略有所成,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敬業崇德,行善為樂,可說是問心無愧、心滿意足矣!在人生的風雨中,最難能可貴是夫妻相濡以沫、攜手共行,家庭和睦生活美滿。年至耄耋,日夕祈禱,求天賜遐齡,以圓與老伴共慶結婚70周年之彩虹美夢!

 在大自然中我雖然渺小得像一粒沙子,但我相信自己會留存在子孫後代的腦海中,知道我是家族白手興家的創始者,與先父努力打拚創下基業,同時修身齊家樹立榜樣,子孫可以繼承的不僅是金錢上的財富,還有智慧、勤奮、道德、慈善等精神上的財富。將來的歲月,就由後代薪火相傳,振家業,保家聲,貢獻社會,人類就是這樣繁衍發展,步步向前,每個人的價值亦都在其中。雖說人生如夢,只要活得精彩,就算不枉此生!

相關新聞
西座內望:補選已經變質 投票有何意義 (2010-04-06) (圖)
西方走廊:美國將為「貿保」付沉重代價 (2010-04-06)
法國掀起氣候大戰 (2010-04-06)
政經多面睇:航空工潮頻生的原因 (2010-04-06)
書生意氣:「公投」危害主權安全 (2010-04-06)
雪泥鴻爪:觀浩瀚蒼穹 思人生意義 (2010-04-06)
解惑篇:政府應防範「公投」成為「慣例」 (2010-04-05) (圖)
憶徐展堂二三事 (2010-04-05)
社民連連環計 公民黨心中刺 (2010-04-05)
頂天立地:處理罷工效法新加坡 (2010-04-05)
田園快語:延續七人欖球賽盛事 (2010-04-05)
藍天說地:關注人民幣匯率問題 (2010-04-05)
愚人節談普選 (2010-04-05)
西方議會的國家意志與功能組別 (2010-04-03) (圖)
香港應爭取全面開展人民幣保單業務 (2010-04-03)
中俄交流合作的新亮點 (2010-04-03)
加強問責制 落實《信息公開條例》 (2010-04-03)
東張西望:核裁軍 中國佔據三個道德高地 (2010-04-02)
冷眼向洋:港台關係邁向新階段 (2010-04-02) (圖)
蔡英文的祖墳 (2010-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