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方案今交立會 成敗仍在遵憲制從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4]     我要評論

顧信之

 香港政制進步又到一個關鍵時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會在立法會就2012年特首及立法會選舉辦法的修改,提出特區政府正式的建議方案。政壇高人說,據他了解,該方案可形容為「進一步優化的區議會方案」,其中會有若干調整讓步,希望以誠意爭取反對派議員支持。不過,高人坦言,就算方案已經最大限度符合憲制規定和主流民意,但癲民黨定會大肆鞭笞兼用作催谷「公投補選」的武器,而近期一直表示溫和爭取「終極普選」的白鴿黨,能否真正以理性態度遵憲制從民意,就成為政府新方案能否獲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的關鍵。

 立法會今日恢復二讀辯論撥款條例草案,正當坊間關注點都放在財政預算案能否順利通過之際,特區政府突然向立法會發出「議程更動」的通知:唐英年知會立會主席曾鈺成,表示擬按照《議事規則》第28(1)條,在是次會議就「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發表聲明。

區會方案再改良 決議案形式提交

 據香港有線電視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有關方案與特區政府提出的原始諮詢方案差別不大: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由800人增至1200人;立法會則增加10席至70席,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各增5席,功能界別新增議席全部撥給區議會界別,即屆時將有6個區議會界別議席,而該6個議席會採比例代表制選舉產生。消息又指,有關建議會以決議案的形式提交立法會。

 政壇高人向官場老友打聽,得知多個民意調查都顯示,當局的建議方案獲超過5成市民支持,而政府內部持續的相關民調亦顯示,建議方案民意支持度一直維持在超過5成水平,故特區政府在諮詢方案的主軸及基礎上,歸納、總結收集到的意見,形成新的「進一步優化區議會方案」。

政府持續民調 支持度一直超5成

 他坦言:「香港主流民意想睇到香港政制發展向前行,呢個係不爭翵さ瞗A之前政府提出方案雖有爭議之處,但唔少人都認同方案提高鷟嬼|鴷薔D成份,值得支持;始終行得一步係一步,通過2012年呢個中途方案後,前面就係康莊大道,有助落實2017特首同2020立法會普選。」

不過,高人亦擔心,在「5區補選」舉行前向立法會提交方案,可能會被反對派利用掀起新一輪爭拗,甚至在客觀效果上被癲民黨用來助選,因為兩黨定會給方案強加「不民主原罪」,打擊特區政府、威逼反對派同道、凝聚憤青紅小兵,以此催谷選舉氣氛,「呢樣係意料之內,暫時未知白鴿黨和『終選聯』會點樣反應。如果佢]真係好似自己宣稱咁溫和理性,就應該理解政府方案已經最大限度符合憲制,滿足多數民意;如果佢]講儱觼M理性只係『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把戲,咁就好大可能『發爛渣』,指政府根本無理會佢]齱y終極建議』,藉此同政府徹底反面,甚至加入癲民黨搞假『公投』,對抗局面就更加一發不可收。」

癲民黨定借機助選 白鴿黨取態關鍵

 面對高人的憂慮,官場老友向他解釋稱,無論方案推出時間是否接近補選,各方都會有不同反應:政府經過2個月諮詢,遲早都要公布最後決定,況且特區政府已事先張揚希望在立法會歇暑前解決政改方案問題,所以並不存在什麼特別情況,「而且早爣壎X,可以等大家有足夠時間討論,好過過鷒刐鵀A上,反對派議員實會話政府草率,唔畀時間佢]講。」

 該名官場老友亦向高人說,當局會盡力爭取民意支持,但方案能否通過,相信最終還是一場「民意之爭」:「希望大家可以心平氣和咁討論方案內容,睇鴾霈蚴Y唔係反映主流民意,唔好一下子就側埋一邊,掛住大叫政治口號,一竹竿打沉個方案。」

相關新聞
政改方案今交立會 成敗仍在遵憲制從民意 (2010-04-14)
國泰勞資糾紛 疑有工會借題發揮 (2010-03-29)
港紐將簽自貿協定 南美歐洲緊隨 (2010-03-22)
港鐵或加價 照顧基層須政府出手 (2010-03-17)
高鐵爭取「一地兩檢」 考驗互信與智慧 (2010-03-11)
「亞記風雲」久拖 不利兩岸三地合作 (2010-03-10)
盼政府讓步政改 白鴿黨亦須妥協 (2010-03-08)
兩局長明赴台中 為財爺訪問鋪路 (2010-03-04)
預算案穩樓市 偷橋「圍魏救趙」 (2010-03-01)
湯家驊不棄公民黨 只為「左右逢源」 (2010-02-10)
社民連密謀補選變陣 推新人上位 (2010-02-09)
利用災民抗癲狗 民協「搞激」太不該 (2010-02-08)
下月兩會 港人代政協欲少談「公投」 (2010-02-05)
社民連「變性」 與公民黨角色互換? (2010-02-04)
支持者抽緊銀根 公民黨錢從天降? (2010-02-03)
民建聯睇通補選「天仙局」 (2010-02-02)
普選大聯盟 欲與公社連劃清界線 (2010-02-01)
余若薇背台詞 迷常性變「癲民」 (2010-01-29)
長毛臨別秋波 再「屈」立會一次 (2010-01-27)
公社連4預案 部署應對建制派 (2010-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