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內部民調 撐政改者持續超六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0]     我要評論

顧信之

 2012政改方案進入表決倒數階段,按照目前反對派群起而攻之的勢頭看來,很多政壇老友都認為,方案獲議事堂通過的機會甚微。為免被市民指責再次導致香港民主進程停滯不前,反對派最近重施故伎,一有機會就將自己阻撓政制向前走的責任,圖玩弄「乾坤大挪移」推卸到特區政府甚至阿爺身上去。不過,有官場老友坦言,由方案諮詢期開始至今,中央政策組的定期內部民調均顯示,持續有超過6成市民希望立法會通過方案,倘反對派最終逆民意再施綑綁式投票否決方案,則責任誰屬又豈需贅言?「你班反對派咪當香港市民係白痴先得o架!」

「起錨」行動後 支持方案再微升

 信之最近與官場老友閒聊,得知自去年特區政府進行政改諮詢以來,中策組每個星期都會做問卷調查,每次的樣本都過千,結果顯示主流民意相當穩定清晰:有6成市民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方案,反對方案的比例則維持在2至3成之間,與其他民間機構,例如被視為「反對派自己友」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的調查結果相若,反映結果是信得過的。最近,在特區政府問責團隊上下一心推動「起錨」行動後,方案支持率更微升2至3個百分點。

 信之的政壇老友則坦言,反對派過去一直以民調結果攻擊特區政府,最近就突然聲稱民調結果「不可信」;一直要求中央官員表述普選的定義,但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回應他們訴求發表講話後,他們卻又借題發揮,稱喬老爺「講一半唔講一半」,指中央並無誠意落實普選。老友說,這些說辭都只是反對派為自己意圖再行綑綁否決政改方案,預先準備藉口,將香港政制再次原地踏步的罪責「插贓嫁禍」給特區政府及阿爺而已。

 他說:「所謂『三人成虎』、『謊言說一千次就會成真』。反對派以為把中央的誠意及決心扭曲為別有用心,就能挽回被市民唾棄的劣勢;他們以為諉過於建制派、功能界別議員,就能掩飾自己根本不希望民主有所寸進而失去唯一議題的虛偽;他們以為號召紅小兵及憤青上街,甚至把議事堂圍個水洩不通,就能把製造國際笑話、加劇社會分化的劣行,說成是官逼民反,真係當香港市民傻鵅I」

逆主流民意而行 終將被市民問責

 不過,老友擔心,這種似是而非、指鹿為馬的邏輯,這種用心險惡、居心叵測的言行,對香港來說是極度危險的,尤其激進勢力逐漸抬頭,癲民五人幫在在想把港人逼到牆角,然後騎劫憤青作為向特區政府和阿爺叫價、爭權的籌碼;最近有白鴿黨的地區幹部,表現更激過癲民,逐漸激發社會的極端分化、兩元對立。再這麼發展下去,他們不僅要為方案遭否決、民主毫無寸進負責,更要為香港社會台灣化的族群撕裂問責。

 特區政府及阿爺已盡顯推動民主進程邁出一步的誠意或決心,加上有6成民意支持政改方案通過,反對派政黨就不應被癲民兩黨將17.1%的超低投票率無限放大所「嚇窒」,更不應再與主流民意對虓F,重蹈05年的覆轍:「如果自稱溫和的反對派也認為癲民兩黨搞的那場辭職再選騷是失敗的,得不到主流民意認同,就應該對支持方案通過,放一百萬個心,因為6成民意並非虛構而來,政制必須向前走的呼聲也越來越強烈,白鴿黨、『普選聯』等若對此置若罔聞,堅決否決方案,日後必定要為背叛主流民意而付出代價。」

相關新聞
政府內部民調 撐政改者持續超六成 (2010-06-10)
小心權衡利弊 申辦亞運有望「去馬」 (2010-05-10)
政改方案今交立會 成敗仍在遵憲制從民意 (2010-04-14)
國泰勞資糾紛 疑有工會借題發揮 (2010-03-29)
港紐將簽自貿協定 南美歐洲緊隨 (2010-03-22)
港鐵或加價 照顧基層須政府出手 (2010-03-17)
高鐵爭取「一地兩檢」 考驗互信與智慧 (2010-03-11)
「亞記風雲」久拖 不利兩岸三地合作 (2010-03-10)
盼政府讓步政改 白鴿黨亦須妥協 (2010-03-08)
兩局長明赴台中 為財爺訪問鋪路 (2010-03-04)
預算案穩樓市 偷橋「圍魏救趙」 (2010-03-01)
湯家驊不棄公民黨 只為「左右逢源」 (2010-02-10)
社民連密謀補選變陣 推新人上位 (2010-02-09)
利用災民抗癲狗 民協「搞激」太不該 (2010-02-08)
下月兩會 港人代政協欲少談「公投」 (2010-02-05)
社民連「變性」 與公民黨角色互換? (2010-02-04)
支持者抽緊銀根 公民黨錢從天降? (2010-02-03)
民建聯睇通補選「天仙局」 (2010-02-02)
普選大聯盟 欲與公社連劃清界線 (2010-02-01)
余若薇背台詞 迷常性變「癲民」 (2010-0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