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心權衡利弊 申辦亞運有望「去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0]     我要評論

顧信之

 近年香港社會,聽到的罵聲多,看到的爭拗多,唯獨是茞揪艭毽d旺百業的建議和行動少。政壇老友說,08北京奧運會及09香港東亞運過後,特區政府本應把握難得的「體育熱」,申辦亞運會延續熱潮,既借機改革本港的運動政策,亦可凝聚民心兼帶動經濟,但社會上政治煙霧瀰漫,「申亞」問題根本沒有充分討論。信之聽體育界老友透露,中央對香港申亞樂見其成,深圳亦樂意幫手協辦,不少人認為申亞可進一步促進香港體育全面發展,對凝聚社會內部力量,樹立國際都會形象,都大有裨益,故「此美事應該不會只聞樓梯響」,相信當局在審慎權衡利弊後,很快會就是否「去馬」作出決定。

若有意申辦 6月底前遞交文件

 若特區政府有意申辦2019或2023年的亞運會,便必須在6月底前向亞奧理事會提交申辦意向文件,因此時間非常緊迫,更需要當局和體育界乃至社會各界作理性深入討論。老友坦言,若成功申辦亞運,綜合效益顯而易見。

 首先,申亞不僅有助於延續民眾體育熱情,更令特區政府責無旁貸地加強推廣體育運動。老友說,不少運動員都認為香港一來沒有體育氛圍,二來資源投入不足,三來配套支援不夠,申亞成功,至少特區政府又要起場館,又要落力推動體育,營造全城效應,到舉辦時便有全民參與,達到高潮。「亦即係話,至少呢幾年間,政府梗要做洁A體育資源都不成問題,運動員亦唔再會感覺自己唔受重視。」

延續體育熱 建造旅遊增就業

 其次,申亞有好多經濟社會的帶動效應。建設多些體育場館和運動輔助設施,對建造業當然幫助好大;到正式舉辦時,又可以吸引大量遊客,帶動旅遊消費餐飲,總之製造好多就業機會。老友說,看不見的軟效益,則是能夠進一步凝聚社會內部力量:「回想舊年辦東亞運期間,港人全情投入,齊齊支持國家同香港運動員,蝶媦鰡’P埋投入,真係撼動人心,可以凝聚民心,聚合社會力量。」

 老友說,當然有部分人對香港辦亞運有疑慮,最大的擔心是辦一次亞運,少說花上百億,建不少場館;運動會之後就投閑置散,變成浪費資源的「大白象」。「呢蠷嶀腄A表面睇係有道理,不過換個思路,就可以解決。」

與深合辦 省錢又免「大白象」

 他說,自己問過國家體育總會,得到國家全力支持的訊息;自己亦就曾局長之前發表的「更大視角下考慮申辦亞運」一事,問過深圳當局是否支持香港申亞,將舉辦2011年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深圳對此建議大點其頭,只因無論出於港深加強合作的視角,或從「資源共用」、「物盡其用」的角度出發,深圳協助舉辦某些亞運項目都可達「雙贏」結果:「即係話,如果香港唔駛興建咁多場館,而係利用深圳的體育設施,到時就可以慳好多錢,運動會之後都唔會有『大白象』啦!」

 政壇老友說,無論從哪方面看,申亞肯定利大大超過弊,但特區政府正作慎重權衡。老友笑言,無論如何,有反對派批評申亞純屬特首曾蔭權或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好大喜功,實在是很無稽的說法:「點謂之好大喜功呀?就算香港成功申亞,到舉辦蔭伈ㄓw係2019或2023年,『雙曾』早已唔在其位啦,就算有功,都係到時的特首領功呀。」

相關新聞
小心權衡利弊 申辦亞運有望「去馬」 (2010-05-10)
政改方案今交立會 成敗仍在遵憲制從民意 (2010-04-14)
國泰勞資糾紛 疑有工會借題發揮 (2010-03-29)
港紐將簽自貿協定 南美歐洲緊隨 (2010-03-22)
港鐵或加價 照顧基層須政府出手 (2010-03-17)
高鐵爭取「一地兩檢」 考驗互信與智慧 (2010-03-11)
「亞記風雲」久拖 不利兩岸三地合作 (2010-03-10)
盼政府讓步政改 白鴿黨亦須妥協 (2010-03-08)
兩局長明赴台中 為財爺訪問鋪路 (2010-03-04)
預算案穩樓市 偷橋「圍魏救趙」 (2010-03-01)
湯家驊不棄公民黨 只為「左右逢源」 (2010-02-10)
社民連密謀補選變陣 推新人上位 (2010-02-09)
利用災民抗癲狗 民協「搞激」太不該 (2010-02-08)
下月兩會 港人代政協欲少談「公投」 (2010-02-05)
社民連「變性」 與公民黨角色互換? (2010-02-04)
支持者抽緊銀根 公民黨錢從天降? (2010-02-03)
民建聯睇通補選「天仙局」 (2010-02-02)
普選大聯盟 欲與公社連劃清界線 (2010-02-01)
余若薇背台詞 迷常性變「癲民」 (2010-01-29)
長毛臨別秋波 再「屈」立會一次 (2010-0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